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以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际成效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苏消费网 (2024-01-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月8日至9日,江苏省消保委在南京组织召开全省条线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2023年度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李杰指出,2023年江苏省各级消保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全面加强消费教育,创新开展消费监督,全力化解消费纠纷,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工作成效。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召开省消保委一届六次全委会,联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全省消保委组织进一步做好新形式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举办了全省秘书长培训班。维权举措更加有力。出台了《关于消费纠纷先行和解激励机制的规定》,打造“苏消有话讲”话语名片,全省联动开展江苏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在2022年中消协开展的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苏州、南京、无锡分别位列全国第1、第5、第7,盐城由去年排名第31升至第19,江苏省再次取得了城市排名第一、前十城市数量占比第一的“双第一”优异成绩。

  李杰要求,全省各级消保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以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际成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在化解消费难点痛点上下功夫,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要持续加强维权渠道建设,不断健全诉讼维权机制,全力争取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领先。

  在提高社会监督效能上下功夫,助推消费环境优化。依法开展消费监督,发挥投诉公示预警作用,健全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及应对机制。

  在开展消费引导上下功夫,两端发力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引导。

  在完善维权格局上下功夫,推动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善于依靠和借助市场监管力量,加强与委员单位的协作配合,督促经营者自律,壮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

  李杰强调,消保委组织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社会力量,要紧跟时代发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队伍能力,为消费维权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支持消保委充分履职,全省各级消保委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强化“一盘棋”意识,有效凝聚组织合力,争当全国消费维权战线的“排头兵”和“探路者”。

  会议期间,陆惜春就“如何认识和做好消保委工作”展开阐述。全省消保委组织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充分发挥消保委组织积极作用的重要意义,要始终站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治高度,及时从消保委组织的定位和职责中去把握和理解“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牢记嘱托,主动把工作融入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去实践,发挥独特的公信力优势,敢于碰硬,直击痛点,引领消费,力争用消费者的获得感、满意度体现消保委的作用。

  全省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秘书长和部分县(市、区)的分管局长参加会议。在工作务虚会上,省消保委各部门主任、设区市及苏州工业园区消保委秘书长等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或本地2023年亮点工作,并就2024年工作思路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