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网购低价苹果黑账户损人不利己
江苏消费网 (2010-08-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赵 靖

  苹果公司的产品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追捧。从iPod到iPhone,再到最近的iPad,这些数码终端除了外观精美外,最好玩的地方是能从苹果应用程序商店appstore下载新的音乐、电影或者应用程序,内容十分丰富。但是这些服务需要花钱购买而且价格不菲,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牟利的机会。有用户反映,网上不少商家在销售苹果黑账户,1000美元额度的黑账户只卖100元。记者了解发现,这些黑账户很多是黑客盗窃来的,购买这些账户有买赃之嫌,用户自身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网上热卖苹果黑账户

  消费者谢婷是苹果产品的忠实用户,自从买了iPhone之后就很纠结:一方面自己对苹果appstore的内容非常喜欢,另一方面高昂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经朋友的介绍她在淘宝上花100元购买了一个1000美元额度的苹果账户,这下她就可随意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软件了。可没得意太久,却发现那个账户被苹果公司封掉,再也不能使用了。经与淘宝店主交涉后才知道,原来这些账户都是黑账户,虽然便宜但是存在着一定风险。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发现,有数千家网店在销售appstore的注册账户,这些黑账户面值分为50美元至1000美元多种规格,售价则与面值和保证消费时间有关。同等面值的账户,如果保证消费时间越长,售价也越高。面值最便宜的是50美元,在24小时内保证消费的价格是10元,如果无消费期限限制的是35元。面值最高的账户是1000美元的,24小时内保证消费的价格是100元,无期限的账户价格1000元。

  这些黑账户的销量非常大,最高销售纪录多达两万多个。一家淘宝店铺掌柜否认这是黑账户,认为只有那种将一个账户卖给多个人的才算是黑账户。一位网络店铺的掌柜告诉记者:“这样的账户肯定有被封号的危险。只要是在账户保证消费的时间内出现封号,我会再给你一个账户,里面有你剩余的金额。”

低价源自“盗窃”

  苹果中国计划亚洲地区合作伙伴博看文思技术专家张悦告诉记者,这种黑账户主要由两种渠道获得,一种是黑客窃取来的。很多人在注册苹果appstore时,用的注册名和密码都比较简单,黑客窃取到后就转到下家销售。买家使用这种黑账户时,消费金额直接从原账户主的信用卡中划走。一旦原账户主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上出现不明消费,就会报警,这种账户也会被冻结。另外还有一种可能,一些人利用国外信用卡漏洞,申请多个信用卡然后透支,直到银行发现后将信用卡封掉。张悦指斥这样的行为与盗窃无异,是在盗窃别人的账户为自己的消费买单,黑账户的卖家几乎不需要成本投入,所以账户的买卖价格也是非常低。

  经过与淘宝卖家的了解,有的卖家承认,卡是从一些国外网友处购得,也听说过是盗刷他人信用卡得来,一旦信用卡的主人发现卡被盗用而联系银行和苹果公司,这些卡就无法使用。

使用黑账户存安全隐患

  有卖家称,购卡者花的钱少,但可一次性下载想要的软件,被封了也值。然而张悦告诉记者,使用这样的账号购买苹果软件的后果不仅是账号被查封那么简单,还会给自己正常使用苹果电脑、iPad及iPhone留下安全隐患。由于所消费的账号最终肯定会被发现并停用,没被发现和停用的极少,而苹果的iTunes消费机制又限定了所购软件必须由购买账号进行授权才能升级,所以,使用非法账号所购买的iPad及iPhone软件几乎是无法成功升级的。消费者谢婷的iPhone中,装了上百款利用非法账号下载的游戏及软件,但由于所购买的账号已被封,目前均无法更新,造成了很多系统漏洞没办法补救。

  8月16日,记者致电苹果贸易北京分公司公关部,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记者将黑账户问题向苹果客服人员反映,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未接到国内用户有关账户的投诉,因此不太清楚原因。但她会与公司的总部取得联系,将这种情况进行反映。

  据业内人士介绍,苹果appstore销售模式是参与软件销售分成。从某种意义上说,苹果并不太在意购买软件的钱是谁花的,而是希望购买软件的人和购买数量越多越好。其次,苹果产品在中国等市场一直遭遇被破解的困扰,由于系统及软件破解通常打着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幌子,很难从法律上追究责任,所以在中国的软件销售很不理想。而通过“账号可异地消费”的规则,苹果就能很好地让新兴市场的用户也为他们创造交易额,尤其是刺激iPad这样的纯软件消费型产品的软件交易,从而把软件销售额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网络上购买那些黑账户要慎重,不仅可能使金钱打水漂,而且还会给自己正常使用电子产品造成困扰,不劳而获终究不是可取之道。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