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网红带货岂能变成“带坑”
江苏消费网 (2019-10-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网红带货虽火,但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要抓紧出台相应制度规则,让网红带货有章可循、使监管约束有法可依,扬长避短、规范发展,使其真正成为互联网之利而不是互联网之乱。

  ■徐建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形式迎来爆发式增长,大批网红应运而生,网红带货这种门槛低、高回报的销售形式迅速赢得商家青睐。然而,在网红带贷中,虚假宣传骗他人购买低劣产品、直播数据造假骗商家多给广告费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据10月28日《工人日报》报道)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红的影响力不可小视,说他们是虚拟空间的“无冕之王”一点也不夸张。在很多人眼中,网红就是榜样、偶像,他们的一举一动,着装打扮,更是人们眼中的流行时尚和模仿对象。当网红们的这种影响力和巨大流量优势应用到了“带货”上,就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惊人力量。

  可以说,如今网红带货这种全新销售方式已经完全颠覆了原有商品营销格局,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网络销售模式。网红带货有多火?一组组数据不断刷新销售纪录——“口红一哥”李佳琦直播5分钟,卖出1.5万支口红;“最强带货王”散打哥1分钟将19.9元的牙膏卖出3万单……

  网红带货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网红自身的魅力和人们对他们的信任以外,还因为网红们在各种平台上力荐的商品都打着“设计精巧”“质优价廉”“限量抢购”等旗号,总让网友感到要么就是捡到了很大的便宜,要么就是抢到了线下买不到的 “宝贝”,要么就是觉得自己站上了时尚最前沿而沾沾自喜。

  事实却常常让人“打脸”。网红带的货有很多不仅没有他们吹嘘的那么神,甚至连基本的质量合格这一最低标准都达不到。由于拿到手的商品与期待值相差甚远,常常令跟风的消费者懊恼不已、连呼不值。

  “枣太小不说,里面的核桃还有受潮的味道,这不坑人嘛!”10月13日,辽宁沈阳市民宋宁在刷小红书时看到什锦枣夹核桃的推荐,便花115.2元买了两件4斤装礼盒,收到货后才发现,不仅枣的大小“缩水”、里面的核桃受潮,而且口感与推荐中说的相差甚远,最关键的是这个产品还是“三无”产品,只用塑料袋装着。

  宋宁只是众多被网红带货坑骗过的消费者之一。网货汹涌,而网红带货的种种问题,更是备受人们诟病。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和重视。最近,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负责人指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网红食品信息,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的确,网络不是无法之地,网红也有法律义务。货不是随便带的,合法合规、名副其实和童叟无欺应当是底线。因此,强化监管是大势所趋,决不能让各路网红为所欲为,把带货变成了“带坑”。同时更要强化责任追究,实行溯源管理。网红带货带出了问题,不独网红自身,对相关生产商、供货商、委托方以及网络平台都要严肃追责。

  网红带货虽火,但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要抓紧出台相应制度规则,让网红带货有章可循、使监管约束有法可依,扬长避短、规范发展,使其真正成为互联网之利而不是互联网之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