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观点精粹 >> 正文

观点精粹

稳定劳动关系 创建和谐企业
江苏消费网 (2013-07-22) 来源:本网
阅读:

    党的“十八大”总结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验的“八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的科学论断,具有现实并深远的社会意义。“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加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学习贯彻这一“必须坚持”,联系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深感只有以职工为本,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才能推进和谐企业的创建,才能使企业走上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转变观念,摆正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与企业科学发展的关系。
 
    首先要认识到建设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趋势。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一个良好的企业外部环境,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其中包括稳定和谐的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只有建立稳定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才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细胞,没有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没有和谐的社会,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前提和基本保障。
 
     其次要固化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企业的理念。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心系企业,情牵职工,始终把握依靠方针,着力推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使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切实发挥绩效管理作用,将企业管理的重点由结果转移到结果与过程并重,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职工的能力素质发展相结合,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共发展。
 
    第三要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作为创建和谐企业的根本指导思想。依靠广大职工办好企业是企业必须长期坚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坚持依靠职工出力量、依靠职工出智慧、依靠职工出效益,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不懈的努力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我公司在制定企业年度和远期发展规划及措施办法时,都通过召开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言献策,充分考虑职工的要求、愿望、需求、建议和利益,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有机结合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是在这两年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调控政策严重影响,企业遇到生存和发展的许多困难问题的时候,我们越是高度重视民生,关注职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仅确保公司职工福利待遇在企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降低,而且还想方设法增加了对职工体检、旅游疗养、劳动保护等费用水平,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心、关爱和关怀,感受到企业的大家庭温暖,从而焕发出更强的同企业荣辱与共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二、健全机制,落实创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体系。
 
   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创建和谐的企业,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规章制度。
 
    一是健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为了规范企业用工,协调各方利益,我公司制定了《劳动合同管理办法》,使劳动合同从签订、续订、变更、终止和解除做到有章可循,有关劳动报酬、劳动保险、福利待遇、违反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劳动争议的仲裁和调解公开公正、合理合法。目前,公司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二〇一〇年,公司行政与公司工会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又签订了新一轮集体合同,补充增添了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内容和条款。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用工的规范管理,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企务公开制度。职工对企业的各种信息有知情权,职工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决策有建议权,职工对企业的经营人员有评议权和监督权。为了使职工的这些基本权利得到有效落实,公司建立了正常有效的沟通制度,通过办公会、座谈会、务虚会、情况通报会、企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做到及时公布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各种经济指标状况,通过各种方式主动与职工沟通,切实做到信息互相沟通、困难共同面对、对策一起研究,办法双方协商,问题共同解决。
 
    三是依法落实职工劳动保障权益。公司给职工权益以长效机制保障,制订了《五险一金管理办法》,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公司拨出专项费用,为职工增加办理了住院医疗保险,为独生子女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为女职工增加了妇科健康体检;去年以来,公司还对外勤管理人员增发了工地补贴费,开办了工地现场的职工食堂,并对所有的工地现场办公室装齐了冷暖空调设备,增添了盆景花草,美化、净优并绿化了办公环境。由此使广大职工在企业和谐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愉悦了精神生活,也享受到了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实惠。
 
    三、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内容与途径。
 
    这几年,我公司在稳定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的工作中,根据企业实情,针对难点,求真务实,对创新和丰富创建和谐企业的内容及途径进行积极探索。
 
   第一,着力培养青年人才队伍,增加和谐企业的活力。公司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近三年来公司先后从社会人才市场和大学院校毕业生中选聘了十多名优秀人才,充实企业管理人员队伍。通过对他们开展以老带新,艰苦岗位锻炼,助理岗位挂职实习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考核任用,使他们全心投入工作,快速成才。目前,一大批中青年骨干已成为公司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为公司的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提供了人才支撑。
 
    第二,以绩效考核为重点,强化和谐企业的执行力。公司制定了系统的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健全了部门职责制度和职工岗位目标责任制,把薪酬与组织目标任务相结合、绩效与薪酬相结合,注重于薪酬的激励作用和企业福利保障的改善,使薪酬水平和公司的经营成果、职工的工作业绩、岗位贡献相协调。通过实行绩效考核和奖惩兑现,公司的两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得到明显增强,公司的工程进度和管理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第三,创新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为和谐企业锤炼新的战斗力。在创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公司尤为重视强化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使其充分发挥强大的助推器作用。通过重塑企业精神,让职工看到企业的前景和希望,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培养职工一种敬业精神,一种高效作风和一种效益意识;公司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劳动竞赛、征集合理化建设等多种形式有效的企业文化活动,倡导了企业的良好风尚,助推了职工队伍中的正能量,消除了部分职工中的消极懈怠情绪,使越来越多的职工调整好心态和行为,不让自己为困难问题找理由、找借口,而是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全体职工形成了奋发拼搏的合力。
 
    稳定与和谐是社会及企业追求美的一种理想形态,和谐可以凝聚人心,和谐可以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但是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工程,创建和谐企业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孜孜不倦地去努力创造与追求,为实现稳定和谐、持续发展的企业与社会而不懈奋斗。(夏建国)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