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常识 >> 正文

证券常识

独角兽基金怎么玩? 个人投资者限购50万
江苏消费网 (2018-0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阅读:

  证监会日前发布信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六大基金公司5月29日齐齐上报了一款封闭3年的战略配售灵活基金。

  上述基金被称为“独角兽”基金。为什么会被称为“独角兽”基金?这些基金的特点是什么?个人投资者是否能参与认购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为你一一解答。

  Q1:什么叫"独角兽"基金?

  从这些海报来看,跟以往的产品宣传海报大不同,它们既没有产品名称,也没有产品发行日期。但这些海报中都传递着"神秘大咖"的身影,这个"神秘大咖"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独角兽",也就是说,这些即将发行的新品就是市场上热议的"独角兽"基金。

  特点:发行较快、规模较大、费率较低。

  投资范围:不能投货币基金,债券方面可以投利率债和3A级别以上的信用债。

  规模:上限500亿元,下限50亿元。

  Q2:为什么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就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意义:扩大投资者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更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需求;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促进公司业务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对象:1、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2、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3、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公司,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锁定期:3年。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以有结构化的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股份锁定期。

  Q3:我能认购吗?

  六只战略配售灵活基金或于6月6日拿到批文,6月11日开始募集资金,6月11日至15日为零售认购期,面向个人投资者募集(每人限购50万元);6月19日为机构认购期。

  零售渠道完成500亿募资,则产品会提前结募。如果零售渠道未达目标,那么随后面向社保、基本养老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再次募集,最后如果还未达到,则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募资,直至完成募资目标。

  Q4:只有“独角兽”基金能投CDR?

  虽然关于CDR的具体细则还未发布,但实际上在上月发布征求意见稿的两份管理办法当中,对具体的投资机构、投资方式等内容也已经有所涉及。

  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四十五条就规定,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者准予注册的公募基金投资存托凭证,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一)基金合同已明确约定基金可投资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基金管理人可以投资存托凭证;(二)基金合同没有明确约定基金可投资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如果投资存托凭证,基金管理人应当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也就是说,即使之前的基金合同没有相关约定,但只要符合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件,同样可以参与CDR投资。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