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产动态

北京新房上保险 质量缺陷可索赔
江苏消费网 (2019-05-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讯(本报记者 孙蔚)如今绝大多数商品,大到汽车、家用电器,小到洗面奶、儿童玩具、电动剃须刀,均有厂方投保的质量险,以保证产品质量。然而,唯独住房还没有哪家开发商事先投个质量险,给业主吃一颗“定心丸”。

  买的房子没过多久就出现质量问题,想维权却难上加难,开发商找不到、投诉难解决,业主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样的糟心事儿今后有望得到解决。记者获悉,《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已经于近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今后在北京新购房的业主若发现房屋相关质量缺陷,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

  强制开发商投保

  给房屋上保险,此前在上海已经推行,相当于是开发商在盖房子时就为房屋投保,让保险公司来监督工程质量。这样一来,一旦后期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办法》指出,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指由住宅工程建设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间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其中所称投保建筑物,包括住宅工程和在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其他建筑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是指住宅工程在竣工验收时未能发现的,因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等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不符合工程建设标准、施工图设计文件或合同要求,并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质量缺陷。业主,是指住宅或者其他建设工程所有权人,为保险合同的受益人和索赔权益人。《办法》要求,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工程的缺陷保险活动,及对缺陷保险活动实施监督管理的,应当遵守该《办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新建住宅工程项目,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应将投保缺陷保险列为土地出让条件,并要求选择具备相应能力的保险公司。

  由于新房保险是开发商负责投保和交保费,不少人担心这笔保费会影响房屋售价。

  对此,易居研究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此前上海、深圳已经大范围推行房屋保险,上海保障房的费率是工程造价的1.25%,商品房是1.5%到1.8%,深圳市政府代建项目的保费在2%到3%之间。由此可以看出,开发商承担的保费其实并不算太高,能转嫁到购房人身上的空间很小。

  不予赔付的情形

  房屋保险具体承保什么?《办法》明确,缺陷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为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保温和防水工程。

  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缺陷包括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阳台、雨篷、挑檐、空调板等悬挑构件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外墙面脱落、坍塌等影响使用安全的质量缺陷;其他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的影响结构安全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

  保温和防水工程缺陷包括:围护结构的保温层破损、脱落;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外墙(包括外窗与外墙交接处)渗漏;其他有防水要求的部位渗漏。

  同时,诸如装修、供暖、空调、电梯工程等其他涉及房屋质量的内容,保险公司也可用“附加险”的方式提供保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未按要求、未根据设计用途合理使用房屋,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设备位置等造成质量缺陷,以及在房屋使用过程中,由本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以外的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此外,下列情形也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设备位置等未按照《房屋建筑使用说明书》相关要求或设计用途正常使用造成的质量缺陷;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因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以外的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主体结构保10年

  投了保的房屋,保险责任为多长时间?若真出现质量问题谁来修?这些都是购房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办法》也进行了明确。

  在保险理赔方面,《办法》规定,业主在缺陷保险的保险期间内或期间届满后交房,且业主在交房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的,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建设单位投保缺陷保险的保险期间,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10年,保温和防水工程为5年。保险责任开始时间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2年之日起算。住宅工程在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至保险责任开始时间内出现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维修。

  如果开发商盖了很多年后才出售的房子如何索赔?《办法》也有所考虑,保险期限届满后交房的,开发商应当在交房前15日通知保险公司、业主共同验收,若存在质量缺陷,由建设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