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防癌筛查好处多,哪些人该选低剂量CT?
江苏消费网 (2016-09-21) 来源:健康报
阅读:

  低剂量CT可以比较清楚地显示5mm以上的肿瘤。而对于肺癌来说,2cm以内基本都可以认为是早期。2011年,美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项被普遍认为很严谨的国家肺癌筛查试验。此后,全世界的指南,包括中国的专家共识,都把低剂量CT作为肺癌早期筛查的第一选择。

  

 

  哪些人适合做这样的筛查呢?

  根据中华医学会2015年的建议,如果您平均每天吸1包烟,并且超过20年;或者长期吸二手烟;或者有肺癌家族史;以上只要符合一项,就建议您在50岁~75岁,每年做一次肺部低剂量CT。在有些国家,筛查的年龄段被确定为55岁~80岁。

  发现的肺部小结节有多少属于肺癌呢?

  现在,很多低剂量肺部CT检查,连2mm以上的结节都能发现,所以肺部结节的检出率就高了。当看到体检报告上“发现肺部结节阴影,肿瘤不能除外,建议随访”的字样,估计没有谁不害怕。

  据文献报道,在所有的肺内孤立结节病灶中,恶性肿瘤远少于良性病变。就年龄而言,小于35岁者出现肺内孤立结节为恶性肿瘤的可能只占1%~3%,40岁以上者良恶性的概率几乎各占50%,年龄愈大恶性肿瘤概率愈高,70岁者恶性的概率可达70%。用X线胸片对大样本人群普查时,肺内孤立结节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仅占3%~6%。一般人群,一年一次的X线体检是很有必要的。

  哪些是肺癌筛查的高危人群呢?

  一般来说,年龄50岁以上并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1.吸烟≥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2.被动吸烟者;3.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5.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链  接

  胸部低剂量CT有哪些优势

  CT在肺内病变中的诊断优势非常明显,CT通过显示组织薄层横断面及三维结构图像进行诊查,有效避免了肺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的重叠,能发现肺尖、脊柱旁、靠近胸膜、心脏后方、纵隔、横膈等部位胸片难以发现的病灶。CT还有较高密度分辨率,能发现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灶。对发现肺内病灶及早期诊断定性,CT明显优于胸片。

  低剂量CT筛查所产生的射线剂量很低,对人体的影响明显降低,是高危人群体检的首选方法,但对孕妇来说仍然是一个禁忌证。对于年龄小于40岁的普通人群,仍然推荐胸片体检,简单快捷。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