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玉米粉被壮阳“胶水牛排”引关注
江苏消费网 (2017-01-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权威专家解读2016年八大食品安全热点

  

 

  林海燕制图

  ■本报记者 孟刚

  进口奶粉就一定安全?胶水牛排到底是怎么回事?100%果汁能否含有纯净水?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专家学者对2016年发生的八大食品安全热点问题逐一进行权威解读。据悉,这是自2011年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连续6年组织权威专家对食品安全热点进行解读。

  热点一 进口奶粉被暂停注册

  2016年5月,国家认监委官网公布,奥地利生产企业Agrana(阿果安娜)集团旗下拥有Hole(泓乐)品牌奶粉被“暂停”。此前,黑龙江食药监局公布了7批次不合格有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中Hole品牌有3批次。2016年11月,国家认监委官网更新了境外乳制品企业在华注册名单,澳洲乳品品牌维爱佳、坎珀乳业两家企业的产品被暂停注册。

  ●专家解读

  进口乳品安全值得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任发政

  2016年进口乳制品问题非常多,除了上述澳大利亚两个百年乳企被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责令暂停在华销售外,还有多个进口品牌的奶粉被检出存在问题。截至2016年10月,共45批次的进口牛奶被销毁,来源包括德国、法国、丹麦、新西兰等多个国家。

  对比来看,在2016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75%,婴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为99.26%,总体的合格率仍然很高。

  我国乳品安全与产品质量水平已显著提升,但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原料乳安全和加工安全等因素将影响我国乳品质量安全。另外,近年来我国进口乳品的比例在加大,进口乳品的安全问题也值得关注。

  热点二 玉米粉“被壮阳”

  湖南湘潭警方侦破的一起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不法分子将“伟哥”主要成分西地那非掺入玉米粉中,制成大量号称具有壮阳、性保健功能的假药、保健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专家解读

  属于违法添加及夸大宣传

  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 金宗濂

  西地那非不在保健食品允许使用的原料目录内,属于“违法添加”。目前保健食品可以声称有27项保健功能,但没有“改善男性性功能”的功能声称。一些明示和暗示保健食品具有“壮阳”“改善性功能”作用的产品均属违法夸大宣传。一些以普通食品的面目出现,又声称保健食品功能,是更为严重的违法行为。

  在食用保健品时,消费者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包括原料、配方,适宜和不适宜人群,是否适合自己服用,特别应注意说明书中的警示句,严格按警示所述操作。

  热点三 网络食品存安全隐患

  2016年3月,央视3·15晚会曝光黑心作坊入驻“饿了么”,食品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一方面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便利,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也越来越担忧。

  ●专家解读

  打破信息不对称壁垒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胡锦光

  目前网络购买食品的虚拟性使得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生产经营者在进入网络服务平台时可能存在信息供给不充分或不真实的问题。第二,生产经营者在网络销售食品时向消费者提供的信息不充分,乃至可能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的问题。第三,平台在承担管理义务时,可能存在信息披露不完全抑或不及时的问题。

  因此,应持续强化政府的监督管理,通过诸如信用信息的披露来发挥消费者的选择力,鼓励消费者用脚投票也能提高平台对于消费者保护的重视程度。

  热点四 抗生素与兽药残留

  2016年2月,据媒体报道,复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监测发现,79.6%的上海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苏浙沪地区儿童普遍曝露于低剂量抗生素中。研究人员还从儿童体内检测出临床已经停用多年、但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含量。

  ●专家解读

  亟须重视养殖业兽药滥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研究员 刘秀梅

  我国养殖业确实存在兽药使用不合理或滥用的情况,总使用量(含抗生素类药物)比较高,影响到食品安全的前端,也就是源头的食品安全,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进一步地加强监管和科学指导。

  对于如何正确认识抗生素和“滥用”问题,有两点建议:第一,科学认识抗生素,理性对待耐药菌的安全风险。细菌耐药问题主要来源于临床人用抗生素的滥用、医院内交叉感染。第二,重视兽药“滥用”问题,强化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有效控制。有效控制食品源头污染的一大关键在于加强对种养殖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管。

  热点五 饮用水“氮气门”流言

  2016年4月14日,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某品牌包装饮用水中添加了氮气且未标识,并怀疑为工业级氮气。后经江宁区市监局调查后证实,工厂并未有违规问题且使用氮气均为食品级,相关主流媒体、行业组织及专家也纷纷就氮气使用的合规性进行公开说明和科普。不过,此事使得“加工助剂”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它的安全性引发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更深入的关注。

  ●专家解读

  加工助剂无需标注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孙宝国

  氮气是空气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影响,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作为加工助剂使用。重要的是,在包装饮用水的制造过程中,加入食品级氮气是一项成熟且环保的工艺,《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第三十四条规定“加工助剂不需要标识”,所以在包装饮用水中使用氮气作为加工助剂也无需进行标签标识。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中作为一个成分而存在的,不需要在最终食品中被去除;加工助剂与食品本身不一定有关,它们一般应在食品中除去而不会成为最终食品的成分,或仅有残留。

  热点六 食品标签的是与非

  近年来,“食品标签”打假成为职业打假人关注的热点,但很多食品往往就是因为标签的不规范被抓住“把柄”。

  ●专家解读

  标签瑕疵多与产品质量无关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元晓梅

  《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标签有着严格的规定,包括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等。有关标签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的目的,是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

  目前大部分产品标签上的瑕疵与产品本身质量问题并没有直接关系,但企业应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细致研究,避免此类漏洞的产生,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热点七 100%果汁配料表中含有纯净水

  2016年7月,有媒体报道,消费者在购买标称“100%纯果汁”时发现其配料表中含有纯净水,对此现象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是商家故意炒作的一种概念。而有关“复原果汁”的话题也一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专家解读

  应正确理解果汁标注“100%”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 胡小松

  目前,采用浓缩果汁进行加水还原制作纯果汁是国际通用的加工工艺,并且相对于非复原果汁,复原果汁具有便于保存和运输、降低成本、延长产品保质期等多方面平衡优势。《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要求,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100%果汁产品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配料中含有纯净水,表明该产品属于复原类的果汁。在产品名称前面标注100%,目的是如实告知消费者内容物的果汁浓度。

  热点八 “胶水牛排”引发关注

  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在节目中播出,市场中出售的牛排,其实是用碎牛肉和食品添加剂拼接而成。该节目的播出,迅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进报道。上海市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声明指出,该节目报道影响了卡拉胶、TG酶甚至食品添加剂行业和食品工业产业链的发展。

  ●专家解读

  碎肉不是劣质肉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王守伟

  “重组牛排”也称“拼接牛排”,是借助肉的重组技术加工而成的调理肉制品。当前,该技术已经成为世界肉类加工领域重要的技术手段。

  在“胶水牛排”事件中,诸多报道提及次品肉块和肉胶拼接为“重组牛排”,这使消费者很容易误解卡拉胶和“重组技术”。事实上,声称的“次品肉块”,其实是肉的分割或者肉块修整中产生的“碎肉”,绝不等同于“劣质肉”。卡拉胶不等于建筑用“胶”、塑料用“胶”。

  要科学分辨、安全食用。原切牛排标注生鲜肉,调理牛排加了各种添加剂,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查看产品的标签来区分原切牛排或者重组牛排。

  ●相关链接

  食品安全面临五大挑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在分析2016年中国食品安全形势时指出,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主要面临五大挑战。

  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亟待深化协同机制。由机构改革带来的问题只有通过深化协同机制来解决,根据事权划分财权,在理清事权的基础上强化食品安全的属地责任,这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二是源头污染等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化解。农药、化肥、农用地膜等农用化学品存在使用过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畜牧和水产养殖环节,滥用兽药、激素和生产调节剂等现象屡禁不止,使农产品源头污染对食品质量安全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是对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的监管亟待加强。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的食品数量近年来呈井喷之势,其中包括餐饮服务和预包装食品的销售。而对线上经营主体缺乏有效监管途径,也缺乏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

  四是食品安全网络环境应得到治理。网络谣言泛滥,许多早已“辟谣”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反复炒作,但这些谣言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导致食品安全网络环境的恶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走火入魔。

  五是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基础薄弱,规模化、集约化企业占比较低,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普遍存在,给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扰。再加之农业生态环境对食品种植和养殖的影响,食品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道德诚信水平欠缺,给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 (孟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