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品评论 >> 正文

食品评论

港媒称内地兴起有机食品热:为健康也为炫富
江苏消费网 (2016-01-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阅读:

  核心提示:包括潘石屹、丁磊在内,中国企业家仍然对国产有机产品满怀信心。当前中国有机食品的市场规模约为30亿美元,而美国十年前仅为1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港媒称,如果被污染的空气没有吓倒你,那么有毒的食品应该会。伴随着媒体上经常出现的有毒食品报道,食品安全丑闻对于中国内地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不过,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认为,文化水平和富裕程度日益提高的中产阶级正在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及有机产品热潮。此类产品不但被认为更加健康,而且也是可以炫耀的财富标志。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3日报道,雷小山说:“中国的污染太严重,消费者不得不重新思考哪些东西对生活更加重要。他们不再把钱花在路易威登的包上,而是选择把钱花在改善生活的产品上。”

  报道引述雷小山的观点说:“日益提高的收入加上日益成熟的思想,意味着人们希望把更多的钱花在某种生活方式上。人们正在远离奢侈品,把更多的钱花在食品和营养品上。这真的是个重磅新闻。”

  报道称,2008年,当儿童有机服装品牌“宝贝窝”的创始人潘洁咏举办第一届上海生态环保设计展时,只来了区区500人。到了去年夏天,有超过2万人来展会上购买生态环保产品,观看生态环保品牌时装秀,参加可持续生活主题论坛。

  正如潘洁咏所表达的,走在这股潮流最前端的是在中国内地生活的外国人或是曾长期旅居国外的中国人。

  陈雯意是其中最成功的一个。在悉尼和纽约生活了30年后,她回到了家乡上海。2011年,陈雯意创办了环保护肤品牌“艾可茉”。

  陈雯意说:“这里有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所没有的紧迫感。美国人或澳大利亚人选择环保产品是因为他们愿意这样做,而且他们认为从长期来看,这对地球有益。在中国,这种紧迫感是因为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污染中,情况十分严重。”

  报道称,和中国内地兴起的品红酒、喝咖啡、练瑜伽等其他潮流一样,环保产品消费者也将目光投向了西方。

  在中产阶级消费行为发生改变的同时,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自贸区的设立使得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买到国外的可持续及有机产品。

  报道称,根据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的数据,受访的中国消费者中有半数以上对有机食品有一定了解,其中多数人吃过有机食品。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现有超过2500家有机食品制造商。

  上海专门提供可持续产品、有机食品和“慢餐”的零售店兼咖啡馆Sprout Lifestyle的联合创始人金伯莉·阿什顿说:“有人对中国的整个有机食品热潮持怀疑态度。中国普通消费者对有机产品存在严重的信任问题。”

  雷小山说:“消费者想要有机产品,但他们未必相信(产品)是有机的。他们希望有机标签至少意味着更高质量、更加安全和更好的生产流程监管。”

  阿什顿对此表示赞同。这位在中国生活了12年的澳大利亚营养师说:“不管好坏,他们都会将‘有机食品’等同于安全食品。他们未必想过这些食品的营养成分或它们是否有农药,‘有机’就意味着健康和安全。”

  报道称,尽管面临来自进口产品的激烈竞争和消费者对国内标签真实性的怀疑,中国企业家仍然对国产有机产品满怀信心。为老家甘肃省的苹果代言的地产大亨潘石屹就是其中之一。门户网站网易的创始人丁磊也从2009年开始饲养有机猪。

  这些企业家的充足信心看起来不无道理。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国产和进口的有机及可持续产品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国际市场研究企业“有机观察”咨询公司估计,当前中国有机食品的市场规模约为30亿美元,而美国十年前仅为1亿美元。

  目前,中国业内人士对更加环保和可持续的未来持乐观态度。转向环保产品的原因也许不是出于环境考虑,这股趋势也可能更多是出于自保而不是公益,但这并不是问题。

  阿什顿说:“我认为(这种环保做法)可能会引起比在西方更大的轰动。”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