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南京移动 >> 正文

南京移动

电力服务划时代革新:南京移动5G落地电网运营典型应用场景
江苏消费网 (2019-10-31) 来源:本网
阅读:

  “将停电指令通过精准控制系统发送到胜太路3000伏精准控制终端,再由该终端对湖滨公寓2号居民楼进行停电”“精准控制终端已收到指令,并已传送到居民楼末端,2号居民楼已经停电。”

  在南瑞继保企业内,一场围绕基于5G电力专网的大规模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的试点模拟测试正在进行,测试结果显示移动5G端到端实时通信时延只用时15毫秒,网络可靠性高达99.999%。

  如今, 5G技术已经在电力行业中大显身手:电网控制、信息采集,一个又一个典型应用开始跳出图纸、走向实际应用场景。在南京,南京移动联合南瑞继保、中兴和东大等企业、设备厂家和高校实验室,推出基于5G电力专网的大规模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创新成果,并已取得试点测试成功。

  搭建电力传输“高速立交桥”。近年来,电力行业应用了精准控制系统,用来应对特高压电网故障。在故障发生时,在200毫秒内定点、定量地切除部分可中断用户电力负荷,是该系统的核心技术。为了实现定点、定量切除电力负荷目标,电力行业需通过搭建专线形式,实现设备间端到端实时通信。江苏是用电大省,仅南京市的年用电负荷增长率就保持在7%左右,电力基础设施庞大,同时,建设专线成本高周期长,端到端实时通信就成为困囿该系统拓展应用的瓶颈。而移动5G具备低时延和高可靠的性能,为破解该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南瑞继保高级工程师任祖怡介绍,基于5G电力专网的大规模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试点测试已经成功,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移动5G技术可以为电网控制搭建起信息传输的“高速立交桥”,将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降至最低,显著提升配网管理效率。

  解决精准控制“最后一公里”。“5G引入之前,电网精准控制只能到达街道、园区等比较大的范围,特高压电网发生故障时,通常只能采取大范围停电措施进行抢修。而移动5G完全替代了专线,只需在电器设备上安装智能精准控制终端,就可以将电网精准控制到了小区每一栋居民楼、工厂每一个生产车间。就是这精准控制的‘最后一公里’,避免了大范围停电对企业生产、居民生活造成的大范围影响。”任祖怡介绍说。据悉,大规模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资源调度,相当于数据处于不同的“高架桥”上,传输过程中不用“拦道”,也不会“撞车”,能实现点对点直达。如果发现停电故障,尤其是在边远地区,电力部门的处置效率将大幅提高。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南京移动基于5G电力专网的大规模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创新课题荣获大赛三等奖,引起电力行业及通信行业的广泛关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