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苏州移动 >> 正文

苏州移动

苏州移动网络优化班:激发创新活力 做优质网络开拓者
江苏消费网 (2019-08-27) 来源:本网
阅读:

  

 

  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网络优化班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十佳劳模工作室之一的“陆学兵劳模工作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于2002年,现有组员15人。这个成员包罗了70后到90后、平均年龄33岁的班组,担负着苏州全区无线网络质量的保障、优化及提升工作。该班组鼓励员工突破常规,敢于使用新技术、新理念,大胆创新实践,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优质的网络。班组获得了苏州市“工人先锋号”、江苏移动省级标杆班组等荣誉称号。

 

  紧跟技术前沿 做创新实践先行者

  “移动信号在小区里老好了,但是一到家里,尤其是卧室就信号不满格,打电话也经常听不清。我把这个信息告诉移动的小伙子后,也就过了一天,家里信号就好了,打电话也清晰了!”家住徐家浜一村的刘阿姨回忆道。其实刘阿姨的问题是共性问题,苏州移动网优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由点及面,针对全市4G网络深度覆盖不足、用户感知差等问题开展专项优化,数次勘察高层小区、多层小区、老新村等多种场景,对现网的各种无线模型进行验证调测,创新提出了D+F双层组网、六扇区组网等研究课题,通过这些网络革新,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区深度覆盖质量,最大化发挥了现网的站点效能,更好地服务了用户。该成果最后荣获了集团公司科技与业务创新一等奖,相关技术策略也推广到了海外多个国家。

  无论是解决用户难题还是日常维护网络,苏州移动网络优化班一直鼓励团队成员突破传统思维、引领技术革新。3G时代,苏州作为TD领先城市,该班组创新地提出了混合载波、信令多倍帧分、小包检测等一系列新算法,于全国率先解决了TD网络承载瓶颈难题,实现网络能力倍增,课题《TD网络容量和接入能力优化提升》斩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创新一等奖;4G时代,该班组结合不同频段资源性能的差异性,创新提出了双层组网策略、六扇区覆盖策略、高铁专网专用策略等,在提升网络性能的同时改善了用户感知,其中,课题《TD-LTE六主瓣组网性能增强方案研究》荣获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创新一等奖;迎接5G时代,网络优化班积极开展车联网、智能机器人等5G行业应用的课题研究,代表江苏省入围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5G应用参选项目。

 

  团队高效协作 做网络优化排头兵

  在团队协作与人才的培养上,陆学兵劳模工作室更加注重传统思维的突破,让人人发挥所长,引领技术革新,在劳模工作室团队文化的熏陶下,网络优化班以培养优秀网优能手为目标,注重团队间的高效协同。班组长针对每一个员工制定一套系统的成长路线,通过召开务虚会、内部考评、劳动竞赛、内部技术论坛等形式,在实践中传递知识,培养组员精湛的技术水平和广泛的理论知识。

  随着不限量业务的开展,为了应对4G不限量带来的容量冲击,网络优化班即刻成立LTE高负荷快速相应策略小组,明确分工,通过研究业务波动规律,最终,专门用于实时监控网络负荷、实时匹配扩容信息并实现智能扩容的软件就这样开发完成了。“我们这个系统将容量监控细分到15分钟粒度,预先做好补忙数据,可以实时输出业务忙闲的小区对,并在15分钟内将空闲资源调拨到需要的区域,问题处理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20到30分钟,快速缓解了网络容量压力,提升了用户满意度。”网优班小朱说道。

  班组本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获得了累累硕果,累计申请国家专利25余项,集团QC获奖8项、最佳实践10项,向3GPP提出协议修改条目7条。成员个个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不仅培养出了省级技术专家,在各技术竞赛中获奖,还先后获得“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移动“先进创新工作者”、苏州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践行社会责任 做用户满意“服务员”

  苏州人口繁杂,用户分布广,每逢节假日、旅游节、演唱会、马拉松等各类大型活动,网络都面临着用户群与业务量激增带来的风险。为保证用户业务感知,班组成员至少提前半个月时间就开始积极准备,及时成立应急团队,研究相关网络数据、分析用户模型、制定保障方案。不少家在外地的组员更是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机会,坚持留守驻地,为广大苏州市民畅通信息架构着桥梁。

  为了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网络满意度,网络优化班针对伪基站给大众用户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研究LAC更新规律,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实现伪基站快速定位的系统,累计协助苏州公安打击伪基站犯罪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伪基站设备9台,为全省开展“护网行动”提供了重要工具。班组成员们还利用工余时间深入社区,为老人们普及防诈骗知识,并开展环保行动、关爱博爱学校特殊儿童等公益活动,传递企业满满正能量。

  在这个移动通信技术飞速更新、信息化需求爆炸性增长的时代,在“鼓励创新、服务社会”的班组文化的引领下,苏州移动网络优化班作为移动通信技术的基层执行班组,始终不忘背负的使命,以用户为导向,攻克技术难题,在网络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做优质网络的开拓者。( 周云峰 肖小潮 朱秋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