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运营商渠道回归重要地位
江苏消费网 (2016-07-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莉

  7月15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匆匆从欧洲度假地赶回广州,参加此间举行的天翼终端博览会交易会上的360手机新品发布。他说,因为听人说这个交易会很重要。

  一个以电商渠道为主的手机品牌,如此高调地为运营商渠道捧场,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是运营商渠道价值回归的信号。

  事实上,在此次天翼展上,三星、华为、中兴、OPPO、魅族、360、VIVO等知名终端厂商纷纷亮相并发布新品,也佐证了这一点。从数据看,线下渠道中,运营商渠道的出货量最大,这让一度被弃如敝履的运营商渠道重新回归重要地位。

  运营商渠道价值回归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天翼展也是在开幕式上与终端厂商签约终端采购合同,以此带动天翼终端产业链不断壮大。中国电信联合代理商、连锁企业与终端厂商签署采购确认书,交出的数据很惊人:天翼智能手机签约总量达6700万部,金额预计达1070亿元,与去年相比有大幅上升。不仅数量上如此,机型上,各厂商也纷纷展出了自己最新、最具特色的机型,产品涵盖高中低端整个产品线。

  运营商渠道价值回归,终端厂商直接受益。数据显示,借助中国电信渠道的扶持和帮助,OPPO的电信终端增长319%,行业排名从第六跃居第一;VIVO电信增长218%,行业排名从第五跃居第三,金立电信用户从零到109万台,行业排名从第九爬升到第六。

  中国电信宣布,2016年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卓越100”政策稳定,全面实现发展基金、定制基金、亮相基金、以旧换新基金、承销奖励基金、渠道直补基金、流量合作基金七大基金合作目标,确保全年终端销量过亿。

  终端厂商认为,在无线互联时代,运营商对智能终端的普及和推广功不可没。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认为,运营商渠道在大屏智能手机换机潮时代,以极大地投入降低了用户对智能手机的拥有成本,加速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厂商开启全渠道模式

  此前一直倚赖电商渠道的360手机也开启了全渠道模式,在7月15日晚N4S发布的同时,周鸿祎宣布,360手机除了深耕线上渠道外,还将发力运营商渠道、线下零售渠道。

  360手机总裁祝芳浩说,由于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不断显现,360手机要建立一体化的渠道,使这几个渠道之间形成一种共振。“不管是选择什么样的渠道,核心都要搞清楚你面向的消费者是谁,你为谁做产品。”

  中国电信终端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苹果、OPPO、vivo分布以18.1%、15.9%、13.9%、10%位居中国电信渠道销售榜单前四位,销量超过了中国电信终端渠道的50%。

  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性价比一直都很高,但手机不能一直赔钱卖,也不能一直走低端。像360这样的手机新秀,开始发力运营商渠道,本身也意味着想走得更远。

  作为销售冠军的华为,过去几年销售了150款、9100万部天翼手机。虽然华为消费者BGCEO余承东表示,未来整个手机行业的销售主体渠道还是社会渠道,运营商渠道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华为手机仍会坚持社会销售渠道和电信运营商渠道并重。

  买天翼就到中通福

  随着运营商渠道价值的回归,中国电信也开始集约化运营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7月15日,中国电信旗下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服)发布了旗下渠道品牌“中通福”,这标志着智能终端销售领域又一全国大连锁诞生。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中国通服旗下的渠道门店已遍布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数量逾3000家,分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年终端销售量达300万台。中通福品牌发布以后,这些门店将以统一的品牌、统一的形象、统一的产品和服务面向市场。发布会上,中国通服总经理司芙蓉向广州天河城店代表授予了编号为No.000001的中通福全国旗舰店标识牌,标志着中通福品牌落地。

  未来三年,中国通服将在渠道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力争完成门店覆盖全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数量突破5000家,年终端销售超600万的目标。

  中兴通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通服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智能终端的销售推广,促进产业链的繁荣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