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知识解读 >> 正文

知识解读

打开脑洞聊技术:未来的移动网络是什么样子?
江苏消费网 (2016-03-28) 来源:光通讯网
阅读:

  导读: 早在1926年,尼古拉.特斯拉就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通信未来蓝图。现在结合目前发展状况,我们来谈一谈是未来的通信网络。

  

 

  为什么要用载波聚合?原因有三。

  原因一:

  提高峰值速率。LTE R8这种信号能使用的最大带宽是20MHz,最低1.4MHz。载波聚合将能使用的所有载波/信道绑在一起,用竟可能大的带宽达到更高的峰值速率。

  载波聚合可以使用连续的带宽和不连续的带宽,带宽灵活性很大。载波聚合中单个载波称为CC(component carrier),每个CC可以使用LTE R8规定的任何带宽 (1.4, 3, 5, 10, 15, 和 20 MHz)。

  香农定理是载波聚合的理论基础,香农定理告诉我们系统的峰值速率和系统带宽呈线性关系,所以最简单的获得更高峰值速率的办法就是增加带宽。在LTE中,没有定义更高的系统带宽去达到峰值速率的要求,而是采用了CA的方式前向兼容,可以从R8,R9平滑过渡到LTE-A。

  原因二:

  让运营商在已有的不同带宽的系统中,提供一个统一的更高峰值速率的解决方案。例如运营商想要重耕2G、3G频率并使用4G技术,CA可以灵活的实现这一目标。

  

打开脑洞聊技术:未来的移动网络是什么样子?

 

  原因三:

  在宏站中部署微站时管理频率资源的灵活性。

  微站是满足热点区域服务要求的重要手段,但是在宏站中部署微站有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控制信道的干扰问题,如PDCCH。通常的小区间干扰协调都是针对PDSCH的,但是宏站对微站PDCCH的干扰更为严重。CA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将宏站和微站的PDCCH放在不同的CC上,数据传输可以智能合并不同频率的CA容量,如下图所示:

  

打开脑洞聊技术:未来的移动网络是什么样子?

 

  图 : 跨载波调度

  异构网络(HetNet)

  异构无线网络是指在传统的宏蜂窝移动基站覆盖区域内,再部署若干个小功率传输节点,形成同覆盖的不同节点类型的异构系统。按照小区覆盖范围的大小,可以将小区分成宏小区、微微蜂窝小区、毫微微蜂窝小区,以及用于信号中继的中继站。异构网不同范围小区相互重叠覆盖,形成异构分层无线网络。

  

打开脑洞聊技术:未来的移动网络是什么样子?

 

  HetNet中存在小区间干扰问题,如宏基站干扰pico 的边缘用户,Femto基站干扰其覆盖范围内的宏用户(因为这些宏用户不被允许接入到Femto小区),传统ICIC只能缓解业务信道干扰,不能解决控制信道干扰。 因此3GPP在R10引入了eICIC,用于解决异构网下的宏站-微站干扰问题。

  Release 11 - 增强型 LTE Advanced

  (2012年9月冻结)

  R11主要内容包括:增强型载波聚合、协作多点传输(COMP)、ePDCCH、最小化路测(MDT)、智能手机电池节能技术等,感觉没啥特别吸引眼球的关键亮点。

  Release 12 - 更强的增强型 LTE Advanced

  (2014年6月冻结)

  个人以为,R12真正确立了TDD在LTE技术中不可动摇的关键地位。

  事实上,从R12可以明显看出,TDD将在未来4G,甚至5G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