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知识解读 >> 正文

知识解读

170号段开售意味着什么
江苏消费网 (2014-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访易观智库分析师杨帆

 

■本报记者 武晓莉

记者:如何简单评价当前虚拟运营商170号段开售行为的意义?如资费更低廉、套餐可定制、流量不清零、数据能转赠的意义等。

杨帆:首先,如果从问题本身来看,今日MVNO话机世界开售170号段这个行为,意义仅在于拉开了虚拟运营商业化的帷幕。

其次,率先开售170号段,对话机世界而言,是想在虚拟运营市场占据先发优势,抢先开始争夺用户。

第三,抢先获取尽可能多的用户,对虚拟运营商而言至关重要。但是先放号不代表就能先获取更多的用户,还需要看对用户需求的综合满足才能让用户换卡。这种需求包括资费、业务创新、品牌吸引力等等。

第四,对用户来说,虚拟运营市场逐渐拉开,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在竞争中获得更优惠的资费、更创新的业务、更贴心的服务等,这是由各虚拟运营商自身的方案决定的。今日开售170号段的话机世界并未给市场带来突破性影响和创新。

记者:虚拟运营商的业务还存在哪些风险?下一步的监管重点和方向在什么地方?

杨帆:首先,虚拟运营商业务可能存在如下风险:其一、与基础运营商的业务与客户区隔不好,影响与基础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导致退出;其二、资本实力、创新能力、市场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无法达到预期的用户拓展目标,自身难以为继导致退出;其三、可能有虚拟运营商在获取用户接触入口后不能规范运营,损害用户利益;其四、多数MVNO因缺乏创新能力,局限在价格竞争层面,导致市场恶性竞争。

其次,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和方向:一、MNO与MVNO之间、MNO之间、MVNO之间合作与竞争的规范,进入与退出机制;二、加强包括数据、个人信息、垃圾信息治理等在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加大由此产生的新业务形态的强制规范,例如虚拟运营商+互联网金融业务带来的鉴权、信用等;四、继续推进共建共享与互联互通机制。

记者:对传统电信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传统电信市场应该怎么做?

杨帆:对MNO市场的影响有两个基本点:一、虚拟运营市场的开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其中,对当前市场领导者带来的挑战大于机遇,对市场追赶者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二、相当长的时期内,MVNO都只是电信运营市场的补充者,对市场格局仅有点缀式的影响,大局仍将被MNO牢固掌握。

对MNO而言,首先应该拥抱机遇,一方面发挥MVNO与自己的资源互补优势;另一方面也需要与其他企业加大合作,为企业用户、个人及家庭用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业务;其次,应该多方一起促进虚拟运营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使得摸索中的虚拟运营市场能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促进建立对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用户三者都更加规范合理的市场秩序;第三,在基础网络领域继续推进共建共享,推动产业资源的高效利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