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手机视频服务:爱也入口 恨也入口
江苏消费网 (2014-04-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武晓莉
  手机浏览器与视频网站之间的关系长期“暧昧不清”。视频网站在享受着手机浏览器这一强大入口带来的用户和流量的同时,又巴不得自己的APP下载量能带来更大的入口市场。在这场关于入口的争夺战中,手机浏览器在给各大视频网站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又对其造成了强烈的冲击,这真是让视频大佬们又爱又恨。
  说爱之深,是因为有近四成网民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视频网站。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底,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高达4.1亿,手机浏览器毫无疑问地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视频网站正是从手机浏览器这一入口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从行为模式看,用户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视频网站的比例大幅提升,2013年占据手机浏览器用户的36.6%。手机浏览器用户给视频网站带来了流量,使之直接获利。
  随着手机浏览器不断变得更加个性与兼容,加上更有趣的交互方式和随时随地使用的便捷,手机浏览器越来越让各大视频网站爱不释手。
  说恨之切,则是因为用手机浏览器看视频突破了三大痛点。视频网站对手机浏览器的日益壮大也深感危机。APP操作便捷、界面美观,且可以保存个人偏好设置和历史记录,一出现便赢得大量用户,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另一重要入口。然而,手机浏览器产生的分流却给视频网站APP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APP自身有不可避免的三大硬伤。第一,由于版权限制,用户观看不同的视频可能需要下载不同视频网站的APP,感觉很麻烦;第二,APP一般不能兼容所有视频格式;第三,缓存下载的视频文件杂乱无章,既占用内存,又不方便管理。而手机浏览器有效地解决了这些用户的痛点。以QQ浏览器近期发布的5.1视频版为例,该浏览器就从用户观影“找、看、下”三个阶段入手,解决APP的3个硬伤。该版本以热门视频为入口,尽可能网罗所有电视剧、电影、综艺、动漫以及网络自制视频资源,突破海量视频版权的限制。同时支持例如AVI、MOV、ASF、WMV等22种视频格式,基本涵盖了用户能遇到的各种视频格式,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长期共存,互为补益。移动互联时代,视频无疑是用户手机应用上最重要的内容,手机浏览器也力图在视频播放这一领域越做越好。其实,手机浏览器越完善,与视频网站的关系就会越纠葛,二者必将在长期共存中互相博弈。
  从用户的角度看,视频网站应该更加专注于原创视频等内容的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多精品视频产品。而手机浏览器则应该不断革新技术,努力成为视频播放的最优质入口。术有专攻,各司其职,视频网站与手机浏览器才能互为补益。这样,入口之争将变成一个伪命题,正所谓“用谁家的碗吃的都是你家的菜”,这将是手机视频服务的未来格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