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知识解读 >> 正文

知识解读

移动支付技术知多少
江苏消费网 (2014-02-13)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阅读:

提到移动支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NFC。确实,在过去的很多年,NFC是全球最为热门和广为人知的移动支付技术之一。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进军移动支付市场,为了减少人们更换终端的成本,类似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贴屏支付等新型的移动支付技术开始兴起。虽然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究竟是一种技术称雄还是多种技术并存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技术的演进将为应用的普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NFC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缩写,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10厘米以内),是移动支付近场支付应用的主要技术之一。

NFC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在单一芯片上结合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功能,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其工作频率为13.56MHz。从全球范围看,虽然NFC技术已经在一些国家得到了规模推广,技术标准和产业链都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对于用户而言,要使用NFC技术就一定要拥有内置了NFC芯片的终端,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NFC技术更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

目前,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的NFC应用非常成熟,不过由于标准确立较晚,相关应用在我国仍没有大规模推广。而产业链的协同、终端的普及以及POS终端的改造等都成为我国在NFC应用推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维码

 

二维码支付是目前应用颇为广泛的一种远程支付技术。严格意义上说,二维码本身并不是一种支付技术而是一种识别技术。因为二维码本身并不具备支付功能,其本身是一种可读性的条码,以黑白矩形图案表示二进制数据,终端设备在扫描和识别了这些数据之后取得支付数据,并借助网络实现远程支付。正因为二维码本身代表的是支付数据,因此目前的一些移动支付应用在实现对二维码扫码支付的同时,也能够兼具条形码的扫码支付功能。

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和移动网络的演进为二维码支付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手机配有摄像头,只要能够接入网络,就能够实现支付。这种“低门槛”的实现方式让二维码支付在推出后不久就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不过,正是由于操作便捷,认证过程相对简单,使得二维码支付的风险也相对较高。2013年,就屡有用户在误扫二维码的情况下出现移动支付账号资金被盗的情况。由此可见,如何提升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是后续业界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声波

 

声波支付简单理解就是支付方的手机播放一段超声波,收款方的手机或者售货机在收到这段声波之后就会自动识别,识别成功后支付方的手机会弹出相应的支付界面,进行相应的操作之后就可完成付款。

声波支付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技术,2013年年初支付宝推出声波支付应用之后,声波技术才被更多人熟知。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拓展声波支付的应用场景,阿里巴巴还和国内主流的售货机厂商合作,目前一些配备了声波支付功能的自动售货机已经在一些城市的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现身”。

鉴于声波技术的便捷性,20141月,中国银行率先在银行业采用声波支付技术,在其“中银易商”客户端上推出“声波支付”功能。为了进一步增强声波支付的安全性,中国银行还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声波加密技术,并在支付环节中增加了多重验证。

 

蓝牙

 

蓝牙支付并不是蓝牙本身具备支付功能,而是借助蓝牙这种无线传输模式实现数据的传输,最终完成支付。

伴随着蓝牙技术的演进,以蓝牙为基础的移动支付技术正在完善。一方面,相比蓝牙2.0,如今的蓝牙4.0采用了BLEBluetooth Low Energy)节能技术,蓝牙通信模块只在设备连接的时候才启动,这就意味着内置了蓝牙功能的支付终端将更加节能;另一方面,蓝牙技术成熟度高、成本低、传输范围大、传输速率高、保密性强,尤其适合中量数据的传输,这些都为蓝牙在移动支付技术竞争中奠定了基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蓝牙4.0版本进一步优化了启动功能,并且能够轻松实现设备之间的自动配对。

目前,蓝牙支付技术正在推广应用。据传苹果将基于蓝牙4.0技术推广移动支付应用。

 

HotKnot

 

两部具有触摸屏的手机“面对面”贴在一起就可以完成支付。2013年年底,芯片厂商联发科在发布其八核芯片的同时,也展示了一款移动支付应用——HotKnotHotKnot技术本身由汇顶科技研发,联发科将其进行设计后,联手阿里巴巴展示了这一应用。

从技术原理上看,HotKnot主要是借助手机中的触控芯片,再通过光感应原理和重力感应原理,实现数据传输的一种技术。相比NFCHotKnot对于终端的硬件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是有电容屏的终端即可,这意味着今天的智能手机都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虽然目前阿里巴巴在支付宝产品中还没有应用这一技术,但是据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其将应用这一技术,并且将在支付软件平台建立匹配的后端安全体系。联发科则表示,联发科的八核芯片内置了这一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基于HotKnot技术的应用出现。而除了移动支付,用户或许还可以借此技术实现电话号码互换,建立Wi-Fi热点,甚至手机互联后一起玩互动的游戏。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