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微信打车渐流行
江苏消费网 (2013-05-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谢正军/图
■实习生 张 旭 本报记者 田珍祥
  “您周围有27辆出租车……”近来,“微信打车”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只需用手机登录腾讯微信平台便可以直接约出租车。记者日前在北京市调查发现,对于微信打车,消费者褒贬不一,其中叫车成功率低、加价不合理是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

上微信约出租车

  据了解,微信打车只需4个步骤,首先是在微信平台上搜索“微信打车”账号并关注,然后激活自己的手机号,再输入自己的地址和目的地,接下来就是等待出租车司机接单。该平台会自动定位乘客所在的位置,并显示附近的出租车数量。另外,乘客在叫车时也可以选择加价,有5元、10元和20元3个等级。“登录微信打车平台,进入‘我要打车’的界面,手机就会自动定位,然后系统会显示周边出租车的数量。”5月2日,在首都师范大学附近,正在使用微信打车的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乘客可以选择加价来吸引更多的司机抢单,如果愿意接单的司机很多,乘客就可以通过显示出的距离和司机好评率等信息来选择出租车”。“现在微信打车已成了一种时尚,我和一些同学也试过。”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张丽对记者表示,她不久前在淀区五道口用微信打车的方式叫车,只等待了3分钟,车就到了。“感觉比打电话约车更靠谱,因为你能看到周边有多少出租车”。

叫车成功率不高

  记者日前也体验了一把微信打车。5月6日下午,记者在航天桥用手机登录微信打车平台,虽然上面显示周边的出租车很多,但记者选择了多辆出租车都没有人接单。在等待了近40分钟后,记者终于成功叫到一辆出租车。“微信打车服务并不新鲜,只是把约车服务转移到微信平台上了。”出租车司机白师傅对记者说。据白师傅介绍,现在微信打车的成功率并不是太高。“有活的话,有的出租车司机一般也不愿意接这种订单。因为有的人约好了打车地点,司机到了才发现,消费者已经不在了,有可能是已经坐其他的车走了。”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很难用微信打到车。“有时候,我加价5元甚至10元,无数次叫车,都没有司机接单。”“由于这一手机服务刚刚推出不久,还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没有下载安装微信打车软件客户端,这可能也是叫车成功率不高的原因。”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

加价高惹争议

  记者了解到,虽然微信打车受到了不少司机和乘客的欢迎,但对加价问题,司机和乘客持不同观点。
  据了解,如果乘客选择加价,加价费用全部归司机所有。“不加价,司机肯定不会空驶一段路去接活儿,而且司机使用微信平台与乘客进行交流本身也要付出网络流量成本。”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位使用过微信打车服务的北京市民,多数都表示微信打车的加价费用过高。“用出租车公司的电话约车,服务费有统一的标准,都是3元。而微信打车加价费用没有统一标准,最低5元,最高甚至20元,确实有些不合理。”一位市民对记者说。“没有统一的加价标准,司机肯定会挑加高价的乘客,于是在高峰时段为了打上车,乘客往往不得不加高价,这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网友暖阳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微信打车加价行为进行规范,保障乘客的利益。

打车软件或将整合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打车软件,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的打车软件的运营是市场行为,该部门将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应标准。如果这些软件符合标准和服务规范,就可以继续运作,否则将予以清除。
  据某手机打车软件企业负责人透露,北京市交通委近期曾召集多家开发手机打车软件的公司开会,号召各家公司与出租汽车公司合作,希望“不同的软件之间能以交通委设定的数据形式进行数据传输和共享,实现统一的交换平台,而不是各自为战”。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开始实施。目前多个电召叫车号码将统一为一个电召号码,同时市民还可以24小时通过网络、手机等电召服务方式叫车。据北京市交通委透露,电召服务的开展将整合现有的电话平台和手机软件资源。就手机软件而言,有可能以某个软件为蓝本,开发统一规制的数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看似快捷方便的微信打车公众账号今后无法与其他打车软件实现数据共享,也有可能因为资源的劣势或“准入”问题而被迫出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