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网购作出充分规定
江苏消费网 (2013-02-2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3年1月25日10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网友 海鸥]网络购物使快递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了。近三年网购促销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上对于网购快递服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修订后的《办法》在这方面特别是快递旺季服务有没有新规定?我们知道现在各种网友们自己创立的节日,什么双11、双12,到那天的时候全部爆仓了。

    [赵晓光]这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网络发展非常快速,速度非常惊人。现在几大快递公司接近一半的业务量,甚至有些快递公司还要高于一半的业务量来自网购。网购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也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但是网购确实需要快递来支撑,货物怎么能从电商到消费者手里,而且每个消费者的选择都是个性化的,这是很值得注意和关心的问题,而且规模越来越扩大。对这个问题,近几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特别是近两年当中,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制度安排,为了保证快递行业能够为网购提供很好的支撑,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办法》当中,对网购作了非常充分的规定,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以及与用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快件(邮件),企业应当与寄件人在合同中明确投递验收的权利义务,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验收无异议后,由收件人签字确认。这就是为了保证快递安全,让消费者满意。

    二是《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妥善应对快递业务高峰期,做好业务量监测,同时对服务网络进行统筹调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服务提示,认真处理用户投诉。有网购经历的人都知道双11、年节、五一节等大型节日,电商都会采取打折促销,这也是网购最集中、投入量最大的时候,我们把它叫做快递业务高峰期。针对这个我们专门做了规定,在这个时候要做好监测,而且要统一调度。我下去调研了解到,从企业总部到分支机构,他们都有准备,有的快递企业所有管理人员都下去,都到分拣场来分拣包裹,就是让货物尽快能够到达消费者手里面。

    三是《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从事快递业务的同时,向用户提供代收货款服务的,应当建立有关安全管理制度,与寄件人的合同中应当对代收货款服务的权利义务进行约定。提供代收货款服务,涉及金融管理规定的,应当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因为代收货款涉及到金融业务。

    四是《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接受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经营者委托提供快递服务的,就是经营者和经营者之间,应当遵守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与委托方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并向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邮政管理部门备案。什么目的?就是你必须保证运输的安全,保证快件的安全,能够平安到达消费者的手中。

    通过这样的规定,大家看出来国家邮政局对网购给予了充分重视,目的就是要保证快递的安全,支撑好、服务好、促进好网购的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