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电子书利润被摊薄终端厂商何以突围?
江苏消费网 (2010-12-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岳纲举

  近日,汉王宣布其电子书产品用户12月已突破100万户,该公司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未来将以汉王书城为基础打造网络数字传播平台。他同时指出,电子书的发展将经历从终端到平台再到内容的3个发展阶段。目前,电子书发展已经从终端阶段过渡到平台阶段。

  价格大战导致终端利润削减

  从2008年在国内面市以来,电子书终端的价格偏高一直是影响其普及的重要原因,尽管价格也在不断松动,但是始终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的降幅。今年年初还在千元以上“死扛”不降价的电子书,年中却随着纽曼一款电子书降至999元而跨入到千元时代。伴随着盛大Bambook的杀入,以内测价998元、网络预订价999元的“赔本价”高调入市,以及业内对电子书成本价格的公开,电子书正式进入千元时代,千元以内的电子书终端队伍得以壮大。

  降价是电子书市场普及的重要法宝之一,但是随着价格的降低终端厂商的利润也随之被摊薄。

  在盛大Bambook推出之初,曾宣布其成本在1800元左右,而最终以999元的低价杀入市场“赔本赚吆喝”也引起了业内人士质疑,认为盛大是在借机炒作,并公布了盛大Bambook的成本价格,认为其硬件成本应该在800多元。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分析,如果加上研发和人工,总成本还会有所提高,以目前千元左右的价格来计算,终端厂商的利润事实上已经很少了。

  而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子书阅读器市场销量分别为24.91万、23.12万和24.95万台。以此推算,中国今年电子书的销量就在百万台左右,按照每台100元的利润计算,整个中国电子书终端的利润也就在1亿多元,要由十多家厂商来分享。终端厂商的“暴利”时代或将结束。

  而分析机构易观国际认为,终端利润逐渐摊薄,终端养内容的模式受到一定挑战,但用户付费模式仍未成型,内容平台运营成本加大,一部分中小终端厂商有可能在 2011年被盘整出局。

向数字出版平台转型

  面对越来越低的利润,终端厂商必须寻求解决之道,要么放弃这个产品,要么寻求其他路径。很显然,对于已经投入大量研发力量的正规厂商而言,不像山寨企业那样可以轻言放弃。而仍具有相当市场空间的电子书终端市场他们也不愿轻言放弃。

  汉王总裁刘迎建承认,电子书的毛利率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他也担心持续的降价会出现雪崩效应。他表示,如果价格降得太快,对电子书整个产业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现在电子书的用户基数还需要不断扩充,产业需要随着用户数量的扩大,维持相对的盈利,从而逐渐转移到内容平台方面的建设上。

  对于汉王未来的商业模式,刘迎建介绍,汉王由一个技术性的公司、产品公司,要转到一个互联网的服务型公司,主要靠数字版权的下载服务。

  对于数字出版下载服务的目标,刘迎建也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即第一个目标,希望各种新出版的书,在汉王书城同时发布;第二个目标是,把从建国以来出版的 100多万种书,都设法放到书城平台上;第三,跟出版社合作,作者交上来的草稿都可放到书城;第四个目标即是对外合作,把国外优秀的作品放到汉王书城。

  作为行业的老大,汉王拿到了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电子书复制和总发行资质,可以在互联网上对书报刊的下载提供服务,就拥有了建立相关平台的合法条件,而对于其他一些中小电子书终端企业而言,他们最终可能不得不放弃这个产品。

  汉王的发展规划是“3年终端、3年平台、3年内容”,而前一个阶段还剩一年的时间,汉王希望在用户量成规模后把战略的重点进行转移。

  电子书领域大佬亚马逊已经成功地开拓了“终端-平台-内容”的道路,利用自己的先发优势,在用户量到300万台的时候,把硬件的价格降到了成本以下,拿卖书的价格养终端,这使亚马逊在竞争中占据极大的优势,而国内电子书终端厂商能不能成功尚需时间检验。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