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知识解读 >> 正文

知识解读

常见压缩文件格式及压缩软件有哪些
江苏消费网 (2010-11-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文件压缩,原本是在存储空间甚至需要以字节来计算的时代,为了节省文件所占用的空间而诞生的。而随着网络的普及,为了节省文件在网络上传输的流量及时间,对文件进行压缩也几乎成为了必备的过程。

  根据所使用的压缩算法的不同,压缩文件也被区分为不同的格式。格式不少,但常用的并不多,而在Win-dows系统上常用的就更少了。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Windows系统中经常会用到的几种压缩文件格式,以及常用的压缩和解压缩软件。

—— ZIP——

  ZIP应该算是最常见的压缩文件格式了,甚至不需要单独为它安装一个压缩或者解压缩软件,因为Win-dows系统已经集成了对ZIP压缩格式的支持。

  经历过DOS时代的用户可能还记得ARJ格式,它基本就是DOS时代的ZIP,直到ZIP格式出现,以更高的压缩效率取代了ARJ,成为用户的首选。现在大多数操作系统都会集成对ZIP文件的支持,而所有的压缩软件也都会提供对ZIP文件的支持,这些足以体现出ZIP格式的地位。

  ZIP时代最出名的压缩软件就要数WinZIP了,它几乎是当时每台电脑都必备的软件。直到Windows系统开始集成了对ZIP文件的支持,以及后起之秀RAR格式的出现,使得WinZIP不再是那么必要,才让它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

—— RAR——

  虽然ZIP在压缩文件格式中地位很高,但现在相当多的下载网站都选择了用RAR格式来压缩其文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RAR格式的文件压缩率比ZIP更高。

  同样的文件使用RAR格式进行压缩后得到的大小通常都会比使用ZIP压缩后更小,而用户对文件进行压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减小文件大小以便于网络传输,正巧RAR格式又出现在网络刚刚开始普及之时,所以RAR逐渐取代ZIP的地位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对RAR文件进行压缩或者解压缩,首选的软件当然是WinRAR。与之前的WinZIP一样,它几乎也是现在每台电脑都必装的软件。不过需要提醒用户的是,作为商业软件,WinRAR只允许用户进行30天的免费试用,虽然过期后软件仍然能够正常工作,但如果不是付费购买的,已经不再合法了。

—— 7Z——

  作为压缩格式的后起新秀,7Z有着比RAR更高的压缩率,能够将文件压缩得更加小巧。不过因为RAR格式已经高度普及,7Z想要取代RAR目前的地位相当不容易。
  与之前两种格式一样,7Z也有着专门支持它的软件:7-zip。使用7-zip可以解压缩RAR格式的压缩文件,而WinRAR也同样可以解压缩7Z格式的压缩文件。

  大概因为直接使用现有的Win-RAR就可以处理网络上下载到的7Z格式文件,而要将文件压缩成7Z格式的话却需要额外安装7-zip,所以也间接妨碍了7Z格式的普及。WinZIP当年就是因为没有及时提供对RAR格式的支持而被WinRAR钻了空子。

—— CAB——

  CAB是微软的一种安装文件压缩格式,主要应用于软件的安装程序中。因为涉及到安装程序,所以CAB文件中包含的文件通常都不是简单的直接压缩,而是对文件名等都进行了处理,所以虽然可以对其直接解压缩,但解压后得到的文件通常都无法直接使用。

  和ZIP一样,Windows系统自身就可以打开CAB格式的文件,而几乎所有压缩软件也都可以对CAB文件进行解压。

—— ISO——

  很多用户都认为ISO是一种压缩格式,这源于WinRAR添加了对ISO格式的解压缩支持。而实际上,ISO并不是压缩格式,它之中所包含的文件也并没有经过压缩。ISO只是一种光盘的镜像格式,完全复制并保存了光盘上的内容而已。所谓的对ISO解压的过程,不过就是对ISO内文件的提取过程。

—— WinMount——

  最后单独介绍一个软件:Win-Mount。当解压缩一个文件时,就必然会多占用一些磁盘空间,因为磁盘上同时存在了压缩文件和解压后的文件。而WinMount的特点就是能够将压缩文件以类似虚拟光驱的方式挂接为一个虚拟磁盘供用户使用,因为所有的操作都是在内存中进行的,并没有实际执行任何的解压缩操作,所以不会占用额外的磁盘空间。这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可能还是很有帮助的。 (孙明皓)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