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盛大电子书搅局成众矢之的
江苏消费网 (2010-09-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岳纲举

  8月23日中午,盛大在其电子书阅读器Bambook官网发布公告,该款电子书的正式售价为999元。这仅比其此前的内测价高出1元,颇让业界震惊。业内分析认为,盛大此举意在搅动行业格局,砸盘压价,以推动产品普及,进而为其内容资源开拓更广的出口。

以999元超低价入市

“现在公布内测价格吧,998元。仅限3500台!”8月5日晚间12点,盛大文学CEO侯小强选择用微博这种最流行的方式揭开盛大电子书的价格悬念。

  8月9日,盛大Bambook与消费者正式见面。

  8月13日,盛大在其Bambook官网公告称,因每日新增申请用户数量过多,原定于自8月9日启动、持续10天的邀请码发送活动提前结束,首批3500台电子书的用户已基本确认结束。

  8月23日,盛大在其Bambook官网公告称,于当日12时正式开启上市发售的排队预订系统(BLS)。消费者只需按官网页面的提示提交订单,并通过在线网银支付200元定金,提交成功后,即可获知自己在排队系统中的占位,预订者将得到电子书一台(含内置锂电池)、原装USB连接线一根、快速指南、合格证、保修卡、用户服务卡。

  公告还称,目前Bambook仍处于全面断货的阶段,预计正式上市时间为9月28日,正式上市后的价格比内测价象征性上调1元,为999元。

  根据媒体报道,在预订系统推出后6.5小时,已经有将近8000位网友通过该系统订购了Bambook。这样的销售业绩不能不让同行感到压力,Bambook一出生就成为众多电子书制造商“噩梦”的开始。

搅局者赔本赚吆喝?

  999元的价格,与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纽曼一款电子书等价。

  而在此之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表示其电子书成本价高达1800元。从盛大对外公布的Bambook电子书成本报价来看,不包括软硬件研发、市场推广等费用,每台Bambook的成本为2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00元。侯小强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每台亏千元的准备,赌的是未来。”

  成本为1800元的产品几乎半价出售,盛大是在赔本赚吆喝吗?显然业内的同行不同意盛大的这种说法。

  就在邀请码发送结束前一天的2010上海书展上,汉王科技、金蟾软件、易狄欧电子、纽曼数码、津科电子等国内主要电子书硬件生产商聚坐在一起,不约而同地将矛头对准了风头正劲的盛大Bambook。“赔本卖?有猫腻!”纽曼数码副总裁刘朝贵这样认为,“成本1800元?去掉前头那个1还差不多。”而金蟾软件总裁杨洪也认为“这个价格得带上研发成本”。

  Bambook价目表中显示,采用E-ink的显示屏支出占成本的最大一块,6英寸屏单价65美元。但众厂商老总却纷纷表示,一般厂商都可以45美元的价格拿下,何况盛大这样的强势厂商。而当时,提供E-ink屏的台湾元太科技亚太区代表朱麟恰好也在现场,在被众人逼问“是否真卖给盛大那么贵”时,他不置可否,无奈表示“这得问盛大了”。

  显然,赔本的说法并不能得到认同,反而是引起了同行的口诛笔伐。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盛大电子书硬件成本加上研发和人工,总成本约为1300元左右,以目前的价格,盛大应该在亏本销售。

缘何成为众矢之的

“你想看什么书,我们努力帮你找什么书。”这是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发布在Bambook互动社区“云中书友会”的一篇置顶文章。这篇文章也许能为人们解释为什么盛大甘于“赔本赚吆喝”。

  侯小强在文中称,云中书城陆续会接入盛大文学旗下的所有的文学网站。此外,每年要花2000万元购买线下畅销书的版权。在最近收购了天方听书网后,听书网的资源将陆续接入云中书城,接入Bambook。盛大还将会开放云中书城给所有的出版商,出版商将可自由接入,自由品牌,自主定价,自主销售。读者只要在这里留下想要看到的书的信息,盛大就会尽力帮助找。

  显然,定位“互动娱乐内容帝国”的盛大原本就不指望靠卖硬件赚钱,推动电子书硬件普及,继而推动内容出售才是其推出Bambook的根本目的所在,就是要“上下游通吃”。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在电子书领域盛大文学打造的“内容—渠道—终端”模式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特点。分析师方丽表示,盛大文学旗下四大文学网站分别定位不同类型的用户,阅读内容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同时,由于原创文学以连载为主,具有内容持续性强,用户粘性高,且无纸质阅读途径等特点。

  而盛大此举对靠硬件吃饭的电子书制造商的打击确实是毁灭性的。之前各硬件厂商为谴责盛大公布成本更是一种失策的做法,为公众揭开了电子书的制造成本反而帮助盛大进行低价砸盘。

  易狄欧电子总经理李晓辉指出:“人各有专长,术业有专攻,上下游通吃,会把行业环境搞坏。”

  就这样,致力于“上下游软硬通吃”的盛大,不可避免地成为众矢之的。但无论业界如何评说,能以更低、更合理的价格拥有一台电子书,对消费者来说,却是乐于看到的。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