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追逐未来城市信息化生活之梦
江苏消费网 (2010-05-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黎

  2015年5月17日清晨,北京。天很蓝,树叶鲜绿,花儿也开得正艳。

—— 第一章 ——

“乌老乌老起床啦!乌老乌老起床啦!”乌先生给自己的无线终端定制的起床铃声很悦耳,是他最喜欢的演员的声音。他拿起床边的一个综合遥控器,按了一个按钮,窗帘自动拉开,阳光倾泻进来,让人猝不及防。

  他又按了一个按钮,无线终端自动调到设置好的早新闻频道。他一边听着新闻,一边又按了一个按钮做上早餐,这才起床去洗漱。卫生间的灯光自动亮起,新闻的声音也自动由卧室改为由卫生间的音箱播放。

  一体式的早餐吧上,咖啡、煎蛋和烤面包火候都恰到好处。他一边吃早餐一边在无线终端上输入今天要去的地点和出发时间,这样可获得预先设计的最佳线路,导航系统会把他这个“路痴”带到这个巨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而实时路况信息会让他免受塞车之苦。

  根据无线终端提供的建议穿好衣服,他提着垃圾下楼。小区院子里有智能垃圾回收站,老乌按了自己的回收密码,把严格分类的垃圾放进不同的窗口。与5年前不同的是,能够回收的垃圾会被自动称重、计数,出售后的钱款会自动打到他的账户上。

—— 第二章 ——

  10年前的交通拥堵状况早已成为历史。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铺设更多新的道路和车道也许不太现实,但是将智能工具运用到道路和汽车中无疑是可以实现的。

  如今的北京增设了许多路边传感器、射频标记和全球定位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不仅让交通状况大大改善,也让车主感觉非常方便和更加人性化。例如老乌的工作单位路口是禁止左转的,但对于必须每天左转的车主来说,只要安装一个智能芯片,就能得到一个短暂的左转信号,而不用绕大弯子。刚驶进公司的院子,无线终端上已经显示出车位信息,老乌很轻松地停了车。

  智能技术应用到整个北京的运输系统——街道、桥梁、十字路口、标志、信号和通行费,所有这些都互相连接,更智能化。智能停车、智能刷卡、智能公交系统等,都让这个城市的拥堵得到很大缓解。更智能的交通系统既可以改善司机的通勤,为城市规划者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提高企业生产力,也减少了堵塞、减少了燃料使用,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

—— 第三章 ——

  办公室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既是门禁也是打卡机,想找人代为打卡好像不大可能。
  打开桌上的3D立体显示屏,智能秘书已经安排好了一天的工作日程。

  上午照例有会,与香港同事一起开。网真会议系统让这样的会议成本大大降低,不用飞来飞去了。这样的系统实在太先进了,香港和内地同事仿佛只是分坐在一个圆桌的两个半圆旁而已,先进高速的视频传输,让老乌仿佛能闻到香港同事的香水味。
  接着,通过异地工作协同系统,老乌分别和香港、美国的同事通过3个不同的屏幕,同时共同讨论、实时修改方案。

  正是休年假的好季节。午休时,老乌在智能无线终端上输入休假需求。不一会儿,自动旅游信息系统已经把最佳度假方案、最便宜的机票酒店等信息发送过来。老乌点了几下就订好了一切。订票、订酒店、支付、常旅客积分、值机、入住等,都只需要智能无线终端操作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同时,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信息都会发到他的邮箱中,他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到了目的地,也可以通过无线终端非常便捷地查到购物、娱乐等信息。

  老乌工作很忙,无暇顾家。父母住城西,他住城东。不过父母的身体状况可以随时在父母不经意间通过热线传递到他的无线终端上。比如父母只要拿起一只杯子,血压血糖体温等信息就会被读出并无线传送。智能医疗系统不仅能够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大夫的智慧远程诊病,还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而所有市民的医疗信息都存在系统中。一旦父母需要看病,也不用担心挂号难,智能加无线系统早已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视频监控,他还可以随时看看父母的实际情况,和父母聊几句。当然,这个系统同时也是他家的安保系统。

  下班后想打球,他通过无线终端上网寻找到伙伴,预约了场地。

—— 第四章 ——

  他的智能终端上收到了一条能源服务提供商发来的电子邮件通知:他家里高峰用电价格将在4个小时后生效。智能电网的作用不仅如此,老乌的“外快”也不止卖废品。他决定看一下他家中的微型发电装置。单击无线终端触摸屏上的一个图标,打开了一个网页,上面显示他的太阳能电板正在向电网中输送6千瓦的电。在快速查看了当前微型发电的市场电价后,他知道自己又有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下班后的老乌坐在饭馆里等菜的时候继续上网。不过,他并不用带着一个真的电脑,而只是带着一个小小的、像笔一样的东西,叫做蜘蛛型个人电脑,其屏幕和键盘都是以投影方式实现的,只要有一块平整的桌面,他可以随时打开“电脑”。在这个免费公共无线网络无处不在的城市里,他随时随地可以访问自己的虚拟硬盘。

  作为区里的政协委员,他正在写一份议案。虽然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所有角落,但他注意到,即使是在他生活的这个技术突飞猛进的超级大都市,仍有成千上万的居民并未享受到看似理所当然的信息通信的好处。他呼吁政府致力于弥合这样的数字鸿沟,让所有的城市居民共享信息化在医疗卫生设施、住房、教育以及金融、阅读、娱乐等方面的成果,让所有人共享美好城市生活。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