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知识解读 >> 正文

知识解读

关于地震与信息通信
江苏消费网 (2009-07-01) 来源:中国通信学会
阅读:

卫星地震监测预报可用哪些卫星来实现?

  电磁卫星可以通过测量地球电磁异常和电离层扰动提供地震预报信息;红外遥感卫星可以通过测量地表温度场变化(热红外异常)提供地震预报信息;导航定位卫星可以通过监测地震前的地壳运动提供地震预报信息;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可以通过高精度地监测地震前地表形变来提供地震预报信息;专门研究地球重力场的卫星通过监测地震前重力场的变化提供地震预报信息。

卫星红外遥感为什么能用于地震监测?

  在强震的孕育和发生过程中,沿地震构造区带会产生热辐射,岩石物理实验和地震现场调查都证实了这种震前预兆现象。装载热红外传感器的卫星可以观测这种热辐射现象,从而通过卫星成像获得震区异常的温变现象。利用卫星能过对地表温度变化进行监测的原理可以对地震进行预报。目前,卫星热红外异常已经被作为临震前兆,而利用卫星热红外遥感也成为地震监测预报的方法之一。

地震卫星图片的作用是什么?

  地震卫星图片是利用卫星拍摄的地震灾区的地理图片,一般具有精度高、实用性等特点,能够让诸如抗震救灾指挥部等一些部门获得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对地震灾情做出迅速反应。

地震减灾中应用的信息技术有哪些?

  防震减灾中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类:监测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功能技术、应急指挥功能技术等等。特别是在地震的数字化观测、宽带通信、快速应急处理、数据共享建设等方面应用较为广泛。

编辑:茅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