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无锡: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消费维权提质提效
江苏消费网 (2023-05-18) 来源:本网
阅读:

  2023年一季度,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华庄分局共受理12315热线平台消费投诉214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46%。针对消费投诉量逐年上升现状,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华庄分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转变观念,以“提质提效”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消费投诉处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优化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成效。华庄分局落实专人负责投诉受理、催办和督办工作,做好投诉记录,确保投诉有落实、处理有回音。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投诉调解办理过程中的发挥法理、情理、道理,用心做好与消费者的沟通解释,注重投诉调解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深化维权服务,提升企业自律。针对舆情关注、投诉情况,定期开展业务指导。今年以来,华庄分局重点围绕日用品领域、食品领域、物业服务领域、装修服务领域、文化和旅游领域、医疗领域、快递领域、公共服务领域、金融领域等12个民生诉求领域在辖区进行专项测评,查漏洞补短板。先后召集多家经营主体召开消费维权“降诉提效”指导会,现场发放工作指导建议书,帮助投诉量大的企业梳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指导其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和消费纠纷处置机制,提高经营者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服务意识。

  强化放心消费示范引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华庄分局在辖区内深入开展创建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品牌)单位活动,督促经营主题提升安全生产、安全经营水平,引导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指导经营主体建立消费品质量追溯制度;规范和监督商品质量和市场行为,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导经营者完善消费服务和售后服务体系,落实消费服务和售后服务承诺。积极倡导经营户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活动,进一步营造安全、理性、文明的消费环境。(房以海)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