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0-07-04) 来源: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自2016年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来,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公平竞争的原则,大力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全区共有14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呈现稳步增加的趋势。

  据了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利用市场化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风险补偿机制替代单一行政补偿,可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有效缓解和减少矛盾和纠纷,打破“企业违法,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困局。

  前期,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与恒泰保险经纪公司对接,并根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行业特点、生产经营规模、信用以及实际需求等因素,拟定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小作坊和食品餐饮服务企业的具体产品方案,通过在风险等级较高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部分辖区内较为集中的小作坊,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结合市场需求,扩大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七大类型参保范围,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力争2020年底完成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保险覆盖率100%,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保险覆盖率30%以上,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保险覆盖率达80%,并鼓励有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直存在着企业知晓度不高、覆盖率不高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推进参保工作,下一步,各街道(园区)、区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做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制定落实试点工作的有效措施,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本区域相关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培训,努力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投保意识。三是积极协同配合。要积极配合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开展保险试点工作,做好示范引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实施环境,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沈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