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密切关注+严格监督 南京建邺市场监管局确保头盔市场理性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20-05-25) 来源:建邺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出台,使头盔市场随之异动,需求量激增,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成立专门工作组,分析研判,迅速开展市场巡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积极引导经营者理性定价,确保了头盔市场阶段性的秩序平稳。

  

 

  一是积极应对。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头盔市场的执法检查与监测;该局价监科与各分局密切协同,对辖区头盔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头盔零售单位40余家,发放政策提醒函50余份,在进一步检查商家经营行为的同时,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商家合理定价;同时向商家发放提醒函,要求经营者提高站位,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杜绝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市场态势。市场巡查发现,南京市头盔市场在5月初前后已出现需求与价格的双增,价格出现了50%-100%的涨幅,原本30-80元的头盔,零售价格已经涨到50-100元以上,而零售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因需求量及供货价格的提高所致。近日来,头盔市场的需求趋缓,价格也呈现了相对稳定的态势,部分小规模的经营者多抱有观望的态度,对市场价格的回落存有预期。目前,建邺区头盔市场零售供应充足,市场竞争相对充分,预计随着头盔市场需求的趋于饱和,市场的供应及价格水平将进一步回归理性。通过连续三日的巡查,建邺区范围内尚未发现操纵市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三是事件浅析。价格随供求关系的波动,本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在需求量激增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涨也应是常态,但波动的幅度应把握一个合理定价的原则。当前头盔市场价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了大幅上涨,其原因除了供求关系的变化,最根本的是源头价格的上涨,而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供应商多不受区域限制,且相对隐蔽,市场监管难度较大,因而对生产厂家及供应商的管控方为头盔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当然,头盔并未纯粹的消耗品,市场的需求有一个平衡点,当市场需求达到饱和,其价格也必将依市场规律而行。

  下一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密切关注辖区头盔市场的动向,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防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将果断处置,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建邺区头盔市场的良好秩序。(王新绪)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