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广告监管 >> 正文

广告监管

江苏工商发布2016年度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江苏消费网 (2017-04-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4月25日,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了解到,为了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省工商局商标处发布了2016年度江苏省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总结了2016年度全省商标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2017年度的商标保护工作计划做了简要介绍。

  创新

  新增注册商标逾三成

  据了解,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年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现如今,品牌效应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日显,也使得各大企业对自家品牌和商标越发重视。据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朱志虹介绍,2016年,全省新增注册商标125314件,申请商标注册209900件,较上年增长35%。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74.37万件,较上年增长18%。从地域上来看,商标申请数和注册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苏州、南京和无锡,在商标申请与注册上,苏南地区保持了绝对优势。

  2016年,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39件,其中淮安最多,达26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253件。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13个地市中,淮安市以116个地理标志商标位列全省第一。“实际上,淮安拥有的地理标志商标在全国也是第一位的。”朱志虹表示,目前,江苏省地理标志商标的拥有量,苏北多于苏南,“这主要是受自然因素局限,加上地理标志商标申报要求比较严格,并非所有土特产都能被注册为地理标志。”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江苏企业对商标的国际注册也越来越重视,2016年新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337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852件,其中苏州最多,达435件。

  培育

  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

  要想用好商标品牌,让其对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离不开对商标品牌竞争力的培育。《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建设,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市创建活动,实施商标和品牌战略,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以及自主品牌建设水平,打造江苏品牌、江苏标准,推动江苏制造走向质量时代。”

  据了解,作为江苏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6年全省共有28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截至2016年度,全省受驰名商标保护的商标总数已达710件,其中苏州最多,为112件。

  此外,为了加强企业商标品牌管理,增强企业商标保护意识,2016年,江苏省工商局率先制定了《企业商标管理地方标准》,希望通过标准化管理规范市场,促进企业用好管好自己的品牌,规避企业自身商标使用不规范造成的违规与侵权问题。据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刘铨介绍,目前,该地方标准已经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将于近期对外公布实施。

  保护

  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推进商标品牌发展战略,一方面需要培育现有品牌,另一方面,也要为品牌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最终上升到提升全社会商标知识产权意识的目标上去。据朱志虹介绍,2016年,全省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501件,其中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038件,涉案金额3234.39万元,罚没金额恶813.85万元,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标侵权假冒案件中,商标侵权案件数为1905件,占总量的93.47%,远高于假冒商标案件的133件;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件仍居高不下,全年共查处1240件,案值1314.71万元。另外,涉外商标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涉外商标案件较同期下降30%。

  据悉,2017年,江苏省工商局配合“十三五”商标品牌战略,提出“一二三四”工作措施:制订一个计划,即以全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加快推动市级层面建设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县级层面创建地理标志示范县,乡镇层面创建商标富农示范乡镇;办好两件大事,即6月份的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和7月份的“聚焦品牌、助力创新”系列活动;紧扣“创新”“富民”“商标国际化”,重点培育三类品牌;强化四类商标保护,对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列出重点保护名录,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力度。 (谈玮 朱静怡)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