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江苏金融 >> 正文

江苏金融

江苏省金融赋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会在江苏银行举行
江苏消费网 (2023-12-12) 来源:江苏银行
阅读:

  最近,由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工信厅联合主办、江苏银行承办的“汇聚金融资源 助力制造业绿色发展”江苏省金融赋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会在江苏银行总部大厦举行。会议发布了《江苏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江苏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标准》,揭牌成立“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研究中心”。

  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8家省级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等35家金融机构,江苏恒力化纤、南钢股份等30余家企业的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理念先行,战略引领绿色金融发展

  据了解,江苏省金融赋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会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推动制造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对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制造强省意义重大。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葛仁余在推进会致辞中表示,该行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更大力度加强产品创新,更大力度加强研究赋能,更大力度服务地方发展,全力以赴助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推进会现场发布了《江苏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标准》。标准集成了绿色评价、融资对接、信息披露等功能,根据融资主体主营业务与绿色产业的相符性以及经营守信合规性对融资主体是否“绿色”进行认定。融资主体可通过江苏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申报绿色评定,相关主管部门将认定评价结果作为融资主体享受各类补贴、政策奖补、评优评先的依据。

  作为评价标准参与编制方,江苏银行始终坚持“理念引领、专业至上”,以先进理念、专业服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江苏银行陆续采纳了“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通过引入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强化自身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今年年初,该行成功当选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地区理事单位,深度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顶层设计,持续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该行还坚持以“绿色+”经营策略,持续推进绿色金融集团化协同发展,绿色投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理财等绿色金融业务多元化发展。

  精准发力,持续深耕江苏制造产业

  推进会上,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工信厅联合相关单位发布了《江苏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未来5年,江苏省金融机构将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的新增融资,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

  作为行动方案主要实践金融机构之一,江苏银行立足地方产业发展,加快培育行业专长和区域特色,深耕厚植、特色专营,不断提升全行“绿色+制造”专业服务能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650”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等系列行动,江苏银行实行了“苏银强链”三年行动,“一链一策”推进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完成35条产业链综合服务方案,着力构建专业化、特色化、定制化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近五年,江苏银行制造业贷款实现了翻番,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五分之四有合作、五分之二有授信”,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三分之二有合作、三分之一有授信”。制造业贷款规模位居全国城商行首位、全省前列。

  专业赋能,研究助力转型金融发展

  此次推进会上,在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和江苏省工信厅指导下,江苏银行成立“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研究中心”,旨在探索转型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现实路径和服务模式。

  近年来,江苏银行多措并举加快布局转型金融。除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服务外,该行积极参与政策标准研究。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转型金融工作组”成员,江苏银行参与了“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转型金融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等课题研究,形成了《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实施指南(建议稿)》《转型金融研究报告》等丰硕研究成果。该行充分发挥在转型金融领域的研究实力,在已有转型金融研究成果基础上,围绕转型金融政策标准、转型成效量化评估、转型风险识别控制等前沿课题,加快推动形成支持江苏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实践。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