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江苏金融 >> 正文

江苏金融

“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维C行动赋能金融消费者”活动走进沙洲街道
江苏消费网 (2021-06-09) 来源:本网
阅读:

  6月8日上午,“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维C行动赋能金融消费者”活动走进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在街道7楼礼堂给辖区居民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服务。此次活动由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联合江苏消费网、沙洲街道共同开展,近百名街道社区老年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据介绍,维C行动有两层含义:一是维护Customer(消费者)权益;二是取“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之意,寓意提升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抗体”。自2018年起,平安普惠已连续第四年推广“维C行动”。行动聚焦四类金融能力较弱的人群——小微、普通工薪层、大学生、老年人,通过“开学季”、“进社区”、“身边的金融教室”等子项目,线上开展直播、音频课、微视频教育传播,线下联合当地公安、金融监管部门开展落地宣传活动,多维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此次活动就属于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针对老年人开展的进社区宣传活动之一,为了更好提升老年消费者的金融素养,进而增强他们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活动现场,平安产险信保业务部邢文媛向大家介绍,在各类电商平台和网络商家的营销炒作下,消费主义异常盛行,“买买买”成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常态。面对购物需求无限和经济实力有限的现实矛盾,不少人选择通过各种网贷平台来贷款提前满足自己消费需求。然而,由于自身入不敷出的经济现状,造成无法按时还贷的情况时有发生,贷款人就可能面临罚息甚至逾期记录被上报人行征信系统。为了“帮助”贷款人善后,宣称“可以退息退费甚至减免贷款”等所谓“秘籍”套路在一些网络平台应运而生,但其中背后深藏的猫腻却容易让消费者产生经济、信用等多方损失。

  今年4月12日,江苏普惠联合江苏产险通过江苏消费网发文《“教唆退费”深藏猫腻 盲目投诉得不偿失》,向消费者揭示了黑产组织教人投诉就可实现“退息退费甚至减免贷款”乱象,揭秘了类似专业代理投诉组织退费维权行为涉嫌诈骗,提醒消费者切勿心存侥幸,谨防诈骗圈套,如果落入“黑中介”的骗局,一定要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黑产组织 “教唆退费退保”中的保险是一种新型的融资增信手段信用保证保险,目前社会认知度相对较低。它是一款重要的风险缓释和风险分担工具,是借贷业务链中的重要一环,为借款人进行信用背书,增加融资成功率。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7月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银保监会令2020年第9号),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和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借款人收取合理费用,并重点强调了相关业务资质和费用的合理性,这是监管再次给“信用保证险+消费金融”的合作模式予以正名。

  针对目前的黑产乱象,中国银保监会及辽宁、吉林等八地分局已陆续出台《关于防范“退保理财”骗局的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防范风险;南京市鼓楼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发布《关于办理个人借贷及融资性担保业务的风险提示》,着重强调需“遵守合同按时履约,切勿轻信非法中介或个人可以办理退息退费、修复征信等不实信息,如遭遇诈骗请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为了增加活动的宣传效果,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建邺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沙洲街道中胜社区民警和江苏消费网的维权顾问,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做了具体的判例问题分析解读、诈骗类型警示提醒和消费维权知识介绍,以更全面地帮助社区老年消费者防范金融诈骗风险,尽可能降低安全隐患,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坚持行业担当,怀揣爱心和暖心,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今后将继续坚持推广“维C行动”,不断改变金融消费者的能力现状,让消费更放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