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涉案超100亿!这家银行原董事长开审:每天报销40万
江苏消费网 (2020-07-06) 来源:新浪财经-中国基金报
阅读:

  被查两年半后,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6月9日受审。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披露显示,蔡国华被以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公诉至东营市中院,该案于6月9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检方指控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共五个罪名,案涉金额共约103亿元。

  其中,蔡国华被控犯有五宗罪,涉嫌滥用职权造成恒丰银行经济损失8.9亿余元、涉嫌贪污1022万余元、涉嫌挪用公款48亿元用于个人经营、涉嫌受贿11.8亿余元(10.7亿余元系未遂)、涉嫌违法发放贷款35亿元。

  而蔡国华不是恒丰银行“倒下”的唯一一任董事长,其前任董事长姜喜运已于去年年底被一审判决死缓。

  01

  蔡国华个人经历

  蔡国华,现年55岁。2017年11月,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将满4年的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资料显示,蔡国华是工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长江商学院EMBA。他13岁就读于德州医专西医专业,16岁在阳信县阳信镇医院当医生,随后以跨界升迁的方式担任了共青团阳信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阳信县委宣传部部长、共青团阳信县委副书记等职务。

  2003年12月,蔡国华担任中共沾化县委副书记。从2003年12月到2007年12月,蔡国华历任沾化县的县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这个不足40万人口的欠发达县被曝出有15名县长助理。而作为县委书记的蔡国华于同年12月升任烟台市副市长。

  2009年11月开始,蔡国华还兼任了烟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2013年12月,蔡国华开始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02

  日均报40万花销

  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在任期间,平均每天报销的花销额竟达40万之巨。董事长如此,董事长之下的高官也紧跟效尤。由此,这家银行成了众多高管的提款机。

  十几年前,中石化时任总经理陈同海每日挥霍4万多,月均100多万,年均1500万,理由竟是“我一年上交税款200亿,花这点算什么”。现在看来,在蔡国华面前,陈同海只是“小巫”一枚。

  公家的银行沦为私人提款机,这等耸闻源自于一封举报信。据报道,2016年5月,一封“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的举报信被曝光。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和前董事长蔡国华的相互举报,导致俩人双双被查,由此暴露出了恒丰银行的巨额烂账:该行贷款约4500亿元,其中逾期贷款已近3000亿元;通过股东权益、存款准备金多渠道冲销后,最终形成逾1400亿元不良贷款,即使算上其中可处置回收贷款800亿元,最终也将形成近600亿元的黑洞。

  恒丰银行地处烟台,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于2003年完成整体改制,并由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更名为恒丰银行。改制后的这家银行,在长达10年时间内,只有董事长,没有行长。

  直到2013年底,蔡国华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后,才聘请了栾永泰为行长。2014年10月,卸任不到1年的前任董事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继而在2018年7月被诉至法院,庭审表明其涉案金额达7.5亿元。

  2016年9月,退休1年多的栾永泰实名举报董事长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违规运作员工股权激励机制,违规控制恒丰银行”,并承认参与私分公款获得2100万元。2017年11月,恒丰银行时任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据报道称,蔡国华有这些“神操作”。

  1、这几个亿报销的钱是这样撒出去的:

  蔡国华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将家庭雇佣保镖54万元、家庭生活支出142.76万、821.8万元的红木家具等等都在恒丰银行报销;

  几次私人公款租用公务机猎鹰7X,在国外奢侈品店闭店扫货;

  还有照片显示他使用的Stefano Ricci腰带——以纯金打造的老鹰头皮带扣为标志,售价为21.8万元······

  2、发放报酬也很简单粗暴:

  在未经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的情况下,蔡国华向其本人、董事栾永泰、董事毕继繁、监事长宋恒继违规发放薪酬共计人民币3.137亿余元。

  3、这些还都是小钱,这人在索贿方面的胆子之大,更令人惊异。

  因为帮助日照钢铁参与恒丰银行增资扩股、转让股份等事提供帮助,蔡国华直接张口索要的好处费多达6亿;

  在帮助一家公司成功在恒丰银行获得贷款,蔡国华直接想该公司老板索要香港港岛区太平山顶的一套别墅,当时价值5.65亿港元,至于其他房产、各种奢侈品,更是数不胜数。

  而据财经报道,一些受贿款项主要用于在上海、北京、香港购买别墅。

  例如2009年,蔡国华利用担任烟台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华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恒丰银行增资扩股计划提供帮助。2014年收受上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彬给予的3000万元,随后用于在北京购买2套别墅。不久,蔡国华又收受陈彬为其在上海购买的一套别墅,价值5950万元。

  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恒丰银行贷款提供帮助。2016年,蔡国华向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吕建中索要位于香港太平山顶的一套别墅,折合4.74亿余元。案发时,这套别墅还没有完成装修,因此并未实际居住。

  03

  前任董事长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

  蔡国华不是恒丰银行“倒下”的唯一一任董事长,其前任董事长姜喜运已于去年年底被一审判决死缓。

  去年12月26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累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姜喜运主要有三大罪状。

  1.转匿银行股份7.54亿元

  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被告人姜喜运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2. 836594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按历年恒丰银行年度报告中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共计折合人民币7.54亿余元。

  2.贪污受贿超6000万

  2004年至2013年,姜喜运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高天国等公司和个人在购买恒丰银行股份、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公司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37.4534万元,其中,姜喜运伙同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财务负责人赵春英共同收受高天国给予的人民币2300万元。

  3.违规出具金融票证37亿

  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

  2013年7月,姜喜运安排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信用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张文凯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保函,未收取担保手续费,情节特别严重。2014年9月,姜喜运指使被告人孙金光销毁其实际控制的五家公司应当依法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涉及金额6.598亿余元。情节严重。

  姜喜运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刑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以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04

  恒丰银行迎来涅槃重生

  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山东省烟台市。今年10月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恒丰银行将法人注册地址从山东省烟台市迁移至济南市。

  为了给这些银行高管的胡作非为“擦屁股”,恒丰银行不得不非公开发行每股1元的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1元1股的价格,以该行在2016年每股净资产5.6元的价格相比较,相当于将恒丰银行的老股东的股权折合到了约两折。

  在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60亿股,40亿股由其他股东认购。而中央汇金认购的600亿股中,有300亿股为“名股实债”。有报道称,“本次重组实质上是山东省政府借300亿元,再自筹360亿元”。

  据报道,上述所谓山东省“自筹”的360亿元救命资金,分别来自山东省财政(出资100亿元)、济南市财政(出资100亿元)、青岛市财政(出资100亿元)和烟台市财政(出资60亿元)。

  今年4月底,恒丰银行行公布了久违的年报。

  年报称,两年来,该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坚决肃清蔡国华恶劣影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浊扬清,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行党风行风明显好转,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两年来,该行坚持以完善公司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长期累积下来的体制机制方面突出问题,夯实全行治理根基。很多过去没能解决的关键性基础性公司治理问题得到解决,错综复杂的股东股权关系不断规范,“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基本理顺,总分行机构改革和集中办公顺利完成,全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从经营指标上看,以资产质量为例,截至2019年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49.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85.95亿元;不良贷款率3.38%,较上年末下降25.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0.83%,较上年末提高66.1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184.9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8.50%。

  

 

  

 

  

 

  2020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恒丰银行是一家资产接近1万亿的银行,但是长期以来它也是在属地管理。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使得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的措施进行了处置。(泰勒)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