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政策行情 >> 正文

政策行情

央行南京分行行长:省内个别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上升
江苏消费网 (2019-03-13) 来源:财经网-上海证券报
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强化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 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基层人民银行将如何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局长郭新明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

  郭新明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把握好节奏力度,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存量风险,郭新明指出,坚持“顾全大局、稳妥有序、统筹推进”原则,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把握时机、整体谋划、系统研究、分类施策,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增强“复盘”意识,确保“打有准备之仗”和“打胜仗”,特别是对于突出风险点,要坚持用发展的观念和方法来化解风险,避免处置过程中造成的次生风险,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对于增量风险,郭新明称,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原则,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强化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维护辖区金融稳定。

  郭新明也提醒,从江苏辖区看,当前仍有一些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一是非法集资风险。经过两年的整治,江苏省非法集资连续多年大幅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全省未发生涉案规模大、涉稳压力大、造成全国性影响的特大案件,省内非法集资新发案数和参与人数都在下降。

  二是个别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总体看,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较为稳健,存贷款总量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和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良好,不良率较2018年年初有所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公司治理不完善等因素影响,省内个别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侵蚀银行业资本金和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债券违约风险。当前,全省债券违约风险总体可控,不会发生大规模债券集中违约事件,但个别民企发行人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2019年至2021年是江苏省信用债的集中兑付期,2019年到期金额将达到近几年峰值,部分高负债地方平台类企业集中偿付压力较大,需持续关注。

  四是跨市场跨区域影子银行风险。当前,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和实施,跨市场跨区域影子银行业务快速无序发展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还是要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做好资管业务转型,促进商业银行表外回表和非标转标工作,保证过渡期内存量资管业务顺利消化。

  今年年初,票据增长较快,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郭新明介绍,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了解,1月份恰逢春节前支付结算高峰,实体企业开票需求旺盛。事实上,每年1月份均是银行承兑汇票签发旺季,尤其是今年春节在2月上旬,节前支付结算高峰几乎全部落在1月份,导致今年1月份票据增加较多。

  “至于社会上传言有企业利用结构性存款利率与票据贴现利率倒挂的机会进行套利操作,导致票据业务虚增的情况,据我们调查,这种情况即便存在也只是个别现象。”郭新明指出,随着票据业务监管的加强,以及结构性存款利率的下调,目前套利操作空间越来越小。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